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柳岸斜风,琼枝花笑,春分来
  • 作者:学生记者邓安琪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21字体:[
  •   

    草长莺飞,光风霁月,日色渐暖。仲春时节,晨昏蒙影,新燕成双,春分随一阵微风吹进南大校园。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春分,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春分时节的地理现象这样阐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春分者,阴阳相半,昼夜均寒暑平,当春之半。“凡声,阳也;光,亦阳也。”阴阳相薄为雷,值气泄时生光,阳气冲破层层阴气阻挠,春日轰鸣春光倾泻,阴雨倒春寒,雷电合而章。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自周代起,就有了春分祭祀的活动,“祭日于坛,谓春分也”,早先的祭拜活动只有皇帝与官员参与,后来才逐渐涌向民间,流传至今。春分的趣味少不了立蛋游戏,“春分到,蛋儿俏”,春暖大地,万物生长,立蛋也祈祷着人丁兴旺、代代传承。“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春日明媚,春风徐徐,放风筝也是春分这日的传统习俗之一。古时妇女垂髫于山野中放纸鸢、采春菜,今日你我在湖边漫步、草地旁笑谈,风筝随一阵凉意飘向云端,缓缓揉进春的暖阳里。

    揭开窗,温润清风拂面,花香与嫩叶的清新盈满心田。既是春分,春日气息如破土的绿芽势不可挡,万物随日月而动,花木伴春而来,大好春光盛情难却,我也终是一身轻装踏进这祁祁春天里。雨后的空气满溢潮意,沿着湖岸悠然散步,垂吊的细柳牵动碧绿的湖水,露水滴落,游鱼跳跃,阵阵涟漪漂远,层层光影忽明忽暗。抬头望远,繁盛的山坡上灌木丛相互交叠,红与绿交错,点亮了春季校园里的小小一隅。

    再往前走,是片片树林,正所谓“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一场春雨后,枝头的花苞在阳光倾洒的瞬间悄然盛开。满树的玉兰含笑致意路过的风,当真如洁净无瑕的白玉一般悬挂在青翠绿叶间。紫色的叶子立在枝杈,托着粉白的花瓣。花朵簇拥,张扬盛放。山茶玫红,喃喃春日优雅;火棘烈烈,高喊仲春热情;琼枝花笑,皆为春分好景。

    今日春分,“春”在何处?在丝丝细雨里,在灿灿暖阳里,在枝叶花蕊里。不妨踏青出门,“春”在脚下,在你眼里。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