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在满地碎片中拾起无厘头的浪漫
  • 作者:外国语学院 西班牙语211 陈珏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6-01字体:[
  •   

    一张废纸,一把剪刀,一卷胶带,一首拼贴诗。用剪刀裁下废纸上喜爱的字句,随心排列后用胶带定格创作,一首独特的拼贴诗就此呈现。不需要文学的天赋,也不需要复杂的操作,简单的工具就能完成一次艺术的创作,在拼贴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诗人。

    其实,拼贴诗并不是一个新潮的概念,早在一百年前,达达主义倡导者、诗人Tristan Tzara就已经开始推广拼贴诗,他创作的第一句“When dogs cross the air in a diamond like ideas”(当小狗在钻石般的想法中穿越空气),这样脱离逻辑的创作反而别具新意。可这种打破常规的创作方式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或许过于离经叛道,拼贴诗并未因此风靡。

    无独有偶,中国古代同样可见拼贴诗的身影,中国诗词有其特色,容易形成集句——从已有的不同诗文中选出句子重新组合成一首新诗或对联。像苏轼的“寒玉细凝肤。清歌一曲倒金壶。冶叶倡条遍相识,争如。豆蔻花梢二月初。年少即须臾。芳时偷得醉功夫。罗帐细垂银烛背,欢娱。豁得平生俊气无。”一首《南乡子(集句)》集齐了吴融、郑谷、李商隐、杜牧、白居易和韩偓等人的作品,读来却别具韵味。在借鉴前人之作的基础上,对不同的诗句进行新的排列组合,可产生独特的意境以及行云流水的韵律。

    拼贴诗真正的流行与垮掉派的代表作家William S Burroughs和艺术家Brion Gysin不无关系,是他们开启了拼贴诗的黄金时代,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拼贴创作的乐趣,他们穷其一生不遗余力地推广拼贴法。也确有不少的音乐家和艺术家续写拼贴诗的故事。滚石乐队、David Bowie等音乐人都曾以写拼贴诗的方式写歌词,迸发灵感创作出经典作品:诺贝尔奖获得者Herta Müller出版过好几本拼贴诗集,色彩丰富的作品中展现其热烈奔放的情绪。

    如果说流传于世的拼贴诗给人以难以接近的疏远感,那么现如今人人都可以成为拼贴大师。三万多名赛博诗人的豆瓣拼贴诗小组,简介上写着:“当代诗人,就是我们。”他们为拼贴诗带来了新的发展,海报、试卷、药物说明书等这类带有文字的纸张都可以成为拼贴的素材,甚至不需要纸张这个载体,只要有文字的存在,微信聊天记录,音乐APP歌词也能进行拼贴创作,“万物皆可拼贴”这一原则被发挥到了极致。

    饿了么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发布的一组“送给上海的拼贴诗”,成功让拼贴诗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阳台上的蝴蝶结,医院的钢琴声,是上海才有的童话。”“楼下的便利店,比我都能熬夜。”“魔都再洋气,也不会弄丢弄堂里的烟火气。”,每一个字或词,都来源于饿了么平台上门店的品牌标识。这十九首小诗浪漫而有趣,单是读一读便能感受到生活的希望与美好,这也吸引了更多人去了解并创作拼贴诗。

    “文学被鱼刺卡住,几乎濒临绝境,已是奄奄一息,请立即求医救治。”“我不怕孤独,也不会向你要一个春天。”像这样新颖独特的短诗,可以是任何一位“巧手裁缝”的作品,拼贴诗跳出了传统的限制,打破了规则的禁锢,以极强的包容性拥抱每一位热爱生活的人。这也是拼贴诗饱受喜爱的一大原因。如果有一扇打开拼贴新世界的大门,那么唯一的钥匙就是善于观察生活的双眼,拼贴诗相比律诗、绝句、现代诗,面向大众的门槛是最低的,无关学识经验、阶层地位等,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无论是成就斐然的文学大家,抑或是经验贫乏的诗歌小白;无论是阅尽千帆的年迈老人,抑或是天真烂漫的懵懂孩童,都能无所顾忌地创作,这是独属于拼贴诗的浪漫,而浪漫不分高低。

    创作拼贴诗还可以带来纯粹的快乐和成就感,看似无厘头的词句,其实满是细碎的诗意。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的人创作出的拼贴诗是清澈美好的,在平日里,有人只能看见琐碎庸常,也有人看见春日花朵、夏日激流、秋日枫林和冬日暖阳。山川浩瀚,岁月如流,拼贴诗跳跃于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之中,而创作者也不断进行时空穿梭,感受拼贴诗带来的奇妙体验。拼贴诗是极其自由的一项创作,不会让人感到束缚和压力。创作过程中可以选择随心所欲地将纸片任意摆放,再从中撷取灵感,也可以提前确定一个主题,有选择地拼贴。

    拼贴诗受人喜爱还源于自身的艺术性。将一切固定逻辑思维解构后进行重构,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富艺术性的行为,而诗普遍以情感丰沛、语言凝练、想象奇特为特点,是表达想法和抒发情感的不二选择。一张张细碎的小纸片,风一吹便不见其踪迹,可在新的排列组合下,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空洞的词汇也被赋予意义,它们形成一个新的整体,给人以启迪和思考。拼贴诗有趣的一点在于各种看似毫无联系的诗句都可以合理存在,没有唯一的解读方式,任何独特的理解都有理由存在。

    近来拼贴诗之所以再次爆火,除了自身所具备的优点,适应时代的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百年前的诗人正是因为时代所限而未能如愿,开放的现代化社会对新事物拥有更高的包容度,而当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简单的幸福。信息化爆炸的时代,忙碌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代名词,生活的趣味被吞噬,人们日日为了生计奔波,却忘却了心灵的栖息。朱自清说:“在有限中求无穷,便是我们所能有的自由。”纸片有千万种排列方式,每一种都焕发着无限的生机和可能,就让拼贴诗带疲惫的人们短暂地远离喧嚣,在密不透风的生活里撕开一个缝隙,与文字作伴,享受片刻的安宁吧。

    不妨在闲暇之时拿起剪刀和胶带,剪裁一份快乐,拼贴一份浪漫。文字在拼贴后产生微妙而热烈的碰撞,能够消解疫情带来的烦闷与不安。推开拼贴小屋的窗户,我们看见清风流云、熙攘街市、奇幻星球……拼贴诗让我们感受到蓬勃世界的律动,感受到璀璨星辰的流转。快来吧,在白墙,在书桌,在杯壁,任何一个无人到达的角落都可以是你的创作地。

    生活的诗意并不在远方,而在眼前,我们都可以是拼贴浪漫的诗人。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