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与过去和解,与未来握手
  •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传226班 成蕾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25字体:[
  •   

    独立,在现在的我看来就是从自己那获得安全感,不再试图将那个不完美的自己藏匿抹杀,而是与她和解,成为更丰富的自己。

    2022年8月26日  天气晴

    “你要是在省内读书,我该有多放心。”这是母亲帮我收拾行李时反复念叨的话。从小到大,她习惯了照顾我的一切,总认为我是长不大的孩子,而我也在潜移默化中适应了这样一个被照顾的角色。不知不觉,我在家人和亲戚的印象中永远刻下了“长不大”的标签。我尝试过打破这样的固有印象,却又害怕走出舒适圈,不愿意打破刻板标签,生怕他们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我;担心他们会换一种方式评论我。所以,当我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选择去了省外读书。我是如此相信只要我远离熟悉的生活方式,我就能摆脱过去那个懦弱的自己,获得梦寐以求的独立与自由。

    2022年9月10日   天气晴

    虽然遇到些许波折,我还是顺利到达学校。早上临行前,我明里暗里提醒过我的父母让他们不要陪送,我打心眼里觉得这破坏了我想塑造的独立人设。纵使我有万般不情愿,他们还是以不放心的理由跟我到了校园。一下车,我便迫不及待地与他们告别,慌慌张张拎着行李箱进了校门,站在几百米处等待校车。我突然有点不知所措,视线中,他们站在门外的身影凝缩成微小的点,逐渐看不清晰。

    好不容易等来了车,我却因为没有与司机商量好,直接搬着两个大号行李箱上了车。我艰难地在颠簸的车厢中维持平衡,一边小心翼翼地把箱子挪到后排。就在我以为终于能松一口气时,车上陆陆续续涌入乘客。他们看了一眼空落落的后排,又瞟了一眼挡在路中央的箱子,不约而同地默默打量起四周还能落脚的地方。而我的脑子里尽被尴尬与无地自容挤满,觉得自己有些挫败,好像离开了家人,我确实很糟糕。

    2022年9月15日  天气多云

    我已经开学一周了,但好像大学生活与想象中的不一样。早在上学前,我便搜集了许多与同学打交道的技巧,甚至为此买了许多家乡特产,在脑海中预演了不同场景的对话。我急切地希望快速交到朋友,快速融入集体,因为这是成年人独立的必修课,却失望地发现自己好像确实不是做社交达人的料子。准备的零食大多数没有送出去反而被堆放在柜架上积灰;见到了真人我还是干巴巴不知道如何打开话题。正如此时此刻,虽然我与他们坐在一起,观看着同样的节目,但我依然无法介入他们的聊天。彼此椅背偏朝的角度,谈笑时习惯侧身的角度,都在无声中提醒我还没有进入他们的世界。

    2022年9月17日   天气晴

    今天上了一堂心理课,我因计划未完成而烦闷的心迎来了久违的宁静。心理老师讲到自己以前的经历,说自己很自卑,担心周围人的看法,不敢大大方方展示自己。说实话,我不太看得出来她是对自己没有自信感的人,但却又相信她的经历、她在课上说的话。整整一堂课,我唯独对那句“你的生活没有那么多观众,就尽情展示自己吧”记忆深刻。

    2022年9月23日   天气晴

    自从那节课后,我开始认认真真思考独立这件事,也静下心来打算看看我自己的心声。这段时间,我不再勉强自己一定要合群,一定要摆脱那个我厌恶的自己。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去看日出,只因为突然很想看。我就那样坐在润溪湖畔的椅子上,静静地坐了快两个小时。然后又绕着湖走了一圈,就这样一个人在湖边转到接近中午。日头很晒,但我内心收获了充盈的满足感。

    现在想想,这或许是因为我第一次完全发自内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放弃取悦周遭一切,不再执着于向别人证明什么,不再用虚张声势掩饰自己的弱点,试着与过去的我和解。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