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故乡的夏
  • 作者:玛丽女王学院 中外合作临床医学202班李珂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8字体:[
  •   

    春还未远去,夏已先声夺人,借着几点零星的蝉鸣与日渐漫长的白昼,处处主张着自己的存在。夏本应当是年轻又热烈的,有着作为一年之中最好时节的骄傲,然而近日江南多雨,倒让这夏平添了几分裹着朦胧水雾般的拘谨与婉转。此时的夏虽不似早先那般张扬,却让我隐约怀念起故乡的夏的滋味。

    故乡的夏,以雨为底色,泠泠然,唤起了儿时总做不完的一场梦。那时我喜欢看雨,常坐在青瓦檐下一整天,双手支颐,眨巴着眼睛看飘摇的雨点淅淅沥沥地将夏浸染成漫山遍野的浓绿。偶尔从渺远天际传来的几声雷鸣,惊着了鸟雀,也惊着了那随雨一起游弋的思绪。少年的心里,总是有丝缕的闲愁,或许,与夏这个注定要别离的季节也是分不开的。渐渐,雨声止息,我恍然起身,置身于草木与泥土的清爽气息里,繁芜的心情也随之涤荡一新。此时天光如银瓶乍破般的水浆,从尚未散去的阴云中缓缓倾泻下来。远方黛色的山连绵不绝,雨后的乳白雾霭系在其腰间,更显柔和妩媚。日暮时分,雨又下了起来。院子里昏黄的老灯被点亮,晚归的家人们围坐在屋内,闲听雨声风声。而我则东倒西歪地躺在凉席上,枕着窗外雨打芭蕉的声音,沉沉睡去。这样的场景时时入我梦中,那是我对故乡的夏最初的印象。

    而在无雨的夏日,也有别样的可爱。每当日头正盛时,我便和伙伴们相约在家门口前的一泓小溪边恣意嬉戏。赤脚踩在溪底的鹅卵石上,凉意瞬间蔓延至四肢百骸,即便是再燥热的天气也顷刻凉爽下来。白衬衫被随意泼溅而来的溪水浸湿,却也无暇顾及,只能赶紧弯腰掬一捧水向对方反击。在不歇的蝉鸣声声中,我们开怀大笑,仿佛永远不知疲倦。玩累了,便拣块宽阔的石头坐着,将早已冰镇在水中的西瓜切开,一口咬下去,红色的清甜汁水便淋淋漓漓地沾满了下巴和前襟。尽管一旦被长辈看到就免不了一顿念叨,却当真畅快不已。有时,我们会穿梭在山野间、田地里,啃几口黄杏,摘几朵野牵牛,躺在草地上看出岫的流云在勿忘草般湛蓝的天空下慢慢向前游移。绕过一片白桦树林,便来到了一方芦苇遮映的池塘前。我们随即登上一叶系在岸边的横舟,撑蒿渡去,看到船尾处荡起粼粼的涟漪,每一颗乱跳的水珠都盛满了玫瑰色的晚霞。

    后来,我就很少再回故乡了。繁忙的学业使我逐渐忘却曾经悠闲自在的心境,代之以整日埋头在纷飞的书页里,不敢稍有停息。直到去年暑假回老家,我又重温了儿时走过的每一条路。时隔多年,后院的栀子花依然在夏日里开得又香又大,而邻家的蔷薇也不遑多让,盈盈地绽放出极好的颜色来。似乎每一处景色都与离开的当年并无分别,只是童年的玩伴也同我一样,早已各奔东西,了无消息。傍晚,下起了小雨。我又坐在青瓦檐下,衬着一盏老灯,默默看雨。雨很快就停了。乌云弥散开来,一轮皎洁的月探出头来。我登上屋顶,感受雨后的微凉晚风吹拂过我的眉角发梢,呼吸间皆是好闻的泥土芬芳。天地已然被濯洗一番,在如水的月光下显露出透亮的色彩来。我仿佛感到一种难得的诗意:今后,我还会有许多个夏天。或许每一个夏天,都会有人从我身边离去,也会有人从远方到来。我们不必怅惘于每一次别离,却可以欣喜于每一次相遇。只因岁月漫长,我们能做的只有学会记住。

    于是,在这样温润潮湿的江南雨夜里,我又想起了故乡的夏,想起了那老屋窗外的槐树,想起了那门前摇晃的藤椅,想起了黄昏的火烧云,想起了夜晚的繁星。但如若过往的夏只能停留在怀念里,那便要继续走下去,收拾更多的夏日记忆,将其放入行囊,待以后年岁渐长,再将其放在枕下,继续做一场不曾完结的梦。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