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走出心灵雨季,拥抱温暖阳光
  • 作者:陈雨欣、刘清扬 摄影:李浩、于可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29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陈雨欣、刘清扬)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11月26日晚,由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南昌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协会承办的“聚心凝爱,向阳逐梦”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音乐厅顺利落幕。校内共十五支队伍进行表演。艺术学院作品《真假项链》《你就是唯一》《口罩》荣获一等奖。

    f508e2e4e6c94638a0ded122fc70a8f3.jpg

    十五台心理剧,讲述了十五个主人公走出心理困境的故事。他们聚焦大学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给予最具力量的心理支持。生命科学学院作品《重生》演绎主人公费斋穿越重生为大一新生改变自我的故事;艺术学院《真假项链》以丢失的项链引发宿舍矛盾为主线,通过镜子展现每人的心理状态,经过沟通交流,他们将心比心,最终化解了矛盾;艺术学院《透进来的光》讲述了性格孤僻的主角在朋友和同学爱与关心中逐渐变得阳光开朗的动人过程;公共卫生学院《战胜我,成就我》还原了大一新生在不断战胜和超越中的成长故事;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迷失》描述了大一新生怀揣着陌生与未知的感觉,迷茫走入大学生活的心理状态。

    此外,第一临床医学院情景剧《校园贷泡沫》,直击校园贷陷阱现实,刻画了大学生的真实内心;药学院作品《比》讲述攀比嫉妒心理,鼓励同学们关注自身;第一临床医学院《总有扶光》中师生同心治愈被家暴学生,帮助最终他寻求到自己的光;艺术学院《口罩》以戴口罩为切点,主人公从戴上口罩到摘下口罩,象征着其内心从害怕躲避到坦率面对的蜕变;第二临床医学院《拒绝拖延,拥抱明天》则通过平行世界的观察,讲述主人公因拖延挂科最终开除的故事,强调了拖延心理的危害。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值得焦虑的,唯一值得焦虑的事是焦虑本身。艺术学院《解忧杂货铺之焦虑牢笼》直面大学生心理焦虑状态,奋力挣脱焦虑这一牢笼的束缚;药学院《救不救》揭示了医学生普遍存在的纠结的内心想法,同时展现了其坚持治病救人的初心使命;艺术学院《你就是唯一》用皮影的方式表现他人的言语压迫,又用充满力量的独白宣告做自己;先进制造学院《盲》演绎他人的温情相助化解心灵之盲;新闻与传播学院《做不被定义的自我》中的女孩最终不惧别人眼光,勇敢做自己。

    心协工作人员刘林欣表示:“这次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初赛和决赛筹备以及举办共历时半个月,整个准备过程有矛盾有冲突,也有感动有惊喜。反复修改的策划、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一项又一项的工作,同学们都扛住了压力和争议,也都在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正是老师和心协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圆满完成!”

    敞开心中一片天,放飞心理健康梦。心理情景剧运用心理剧的基本原理,以舞台表演的方式再现学生生活情景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具有自发性、创造性、主题性等特点,是我国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探索出的“本土化”心理健康自我教育途径。此次心理情景剧大赛旨在为学生提供通过表演解读自身心理状况和生活人际关系的平台,引导大众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辅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出心灵的雨季,拥抱温暖的阳光。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