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攀上汉字藤蔓
  • 作者:林英珂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1-05字体:[
  •   

    课程:《汉字与汉文化》

    授课老师:刘静

    天气:晴

    地点:教学主楼313

    听讲人: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1班林英珂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于是有了‘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以及‘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本周主题是《树木字与汉文化》,以品析寄寓于树木字里的国人情怀。”课堂刚开始,刘静老师如是说。她环视教室,抛出一个问题:“树木汉字与汉文化有什么联系呢?”

    “柳树可以代表惜别。”这个问题当然难不倒在座的百余位同学,马上有文思敏捷的同学大声回答道。“对了,可是这其中的原因呢?柳树还能代表什么呢?”刘老师反问道。见无人回答,刘老师眉语目笑,继续道:“接下来让我们先走进树木与汉文化的交互世界!”

    刘老师侃侃而谈:“树木汉字与宗教、祝福、美女、风水、教育等诸多方面有关,古人生活的衣食住行中都有树木汉字的踪迹。”刘老师话音刚落,马上有同学回答道:“‘人面桃花相映红’描写的就是美女。”刘老师循循善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也是用桃树来描写美女的。那桃树还可以代表什么呢?”同学们一时答不上来。

    “再想想,和李白有关哟。”刘老师满怀期待地看着我们。

    “代表友情!李白的‘桃花池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就是歌颂李白和汪伦的友情。”“完全正确!”刘老师称赞道。

    不等刘老师再开口,又有同学问道:“桃树是不是和辟邪有关啊?僵尸片里都用桃木剑抵抗僵尸的。”刘老师笑了笑,“这位同学很有发散性思维嘛,对的,桃木在古代可是仙木呢。据说,夸父死后所化邓林就是桃林。宗布神后羿也是因桃木而死,所以小鬼最怕桃木了。”刘静老师引经据典,又不失幽默,讲到酣畅处,不自觉地拔高声音。

    刘老师继续道:“其实桃树还可以代表乐土,就如五柳先生的桃花源。也可代表品德高尚,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所以说,树木的踪迹隐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需评判老师的教学,同学们认真思考的眼眸、用心的沉思已经给出答案,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应是如此!

    课堂即将结束,刘老师总结道:“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柳树还能代表什么呢?相信同学们已经有了答案——柳树可以代表宗教,如观音瓶中柳条普渡众生;可以代表美女,如柳叶眉、柳腰;柳树亦可以代表祝福,因为柳树速成,生长速度快,何尝不是代表古人对远行友人的期待?”

    刘老师告诉我们,“点横撇捺蕴风骨,笔墨纸砚皆乾坤。”古汉字之美,在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古老而神秘的意境。希望我们能如刘静老师期待的那样,攀上汉字藤曼,延续汉字文明。

    课程介绍:汉字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它的诞生有阶段性,也有历史性。每个汉字的创制都离不开特定的社会文化氛围,创制出汉字的先哲们必定会将他们当时对自然、对宇宙的思考、崇拜、敬畏,对生老病死的态度,对衣食住行等等的主张, 一并注入到汉字的形体之中去,以更好地让汉字完成传承社会文明、记录社会生活百态等使命。

    “文化”是一个与“自然”相对的概念,它包罗万象,了解文化的渠道俯拾皆是。《汉字与汉文化》以汉字为视角,一方面为展示汉文化中的内蕴,传承中华文明,另一方面也为提高计算机时代我们那渐行渐弱的书写能力。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