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 作者:外国语学院 摄影:外国语学院 单位: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7-09字体:[
  •   

    f78e12a798324eababb3c7639bbc2ea3.png

    本网讯(外国语学院7月8日,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应邀在线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普希金的两极性及俄罗斯文学的两个方向”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亚欧系俄语专业大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聆听了这次精彩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我院其它语种专业的师生。本次讲座由俄语专业副教授温健老师主持。

    王宗琥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俄语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外语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研究,著有专著4部,译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资助项目两项。

    讲座从俄罗斯的两极现象谈起,从俄罗斯地处欧亚两洲的地理位置,到欧洲性、亚洲性、斯拉夫派、西方派、欧亚主义的不同文化归属,落脚到俄罗斯具有矛盾性的民族性格。讲座向大家介绍了别尔嘉耶夫在《俄罗斯思想》中提出观点,即俄罗斯的精神结构中有两种对立的因素,进而引出俄国文学之父、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俄罗斯文化的象征——普希金的两极性特征。讲座从天上神与自然人、生活的极端与创作中的中庸、民族性与世界性三个维度分析了普希金在文学艺术造诣、生活、性格、后人对其评价等各方面的矛盾性。讲座还探讨了俄罗斯文学的两极现象:以艺术美学为指归的纯文学和以社会关怀为主旨的文学、充满理想主义的乌托邦文文学和怀疑否定理想的反乌托邦文学、百花齐放的白银时代文学与单一原则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此外,讲座对俄罗斯性格中的奴性与自由的关系、普希金对果戈理作品的影响、俄罗斯文学两极性的原因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均表示收获斐然。


    编    辑:陈臆安

    责任编辑:程文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