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内善外韧,拥有健康的职业心态
  • 作者:高凤 摄影: 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18字体:[
  •   

    课程:《职业礼仪》

    授课老师:李雪

    天气:晴

    地点:前湖校区慧源楼

    听课人: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类213班 高凤


    清风吹拂,窗外的竹子沙沙作响,教室里的燥热有所消散。我们在李雪老师的引导下静静思考: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职业心态?

    “首先是要加强道德修养,”李雪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如果品德出现了问题,你的一切成就都会付之一炬。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每一位职业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职业道德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其外在表现是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内在是至善,是致良知。”在她看来,师德师风占据至高的地位,即使拥有再高的荣誉,师风不正也会被一票否决。

    “心态是决定心理活动和思维的一种心理状态,它可以左右着我们对人、对事、对环境的看法,而这样的看法又决定了我们看待事物的态度,好的心态决定一切。”李老师细致地向我们阐释了心态的含义,并以她自己为例,“如果150号的学生只来十个,我的心理防线也会崩塌。”教室里传来阵阵笑声。“但在我踏入家门之前,我会把我的心情整理好,转变角色,不让这种情绪一直影响我。之后我会去分析其原因,思考解决之法。”正如每次上课时,她就迅速进入老师的定位,总是保持着和蔼的微笑,用睿智和深刻的讲解引导我们澄思寂虑。

    “你是如何看待压力的?当你面对压力时,你会怎么办?”李老师一抛出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压力不能完全消除,我们需要自己来调节,把压力转变为动力。”“我觉得适当的压力,可以是动力的催化剂;但过度的压力,就会让人不堪重负、焦虑畏葸。”李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十分欣慰,徐徐道,“压力好似一把弓,如果拉力不够,箭就飞不远。所以要客观地面对压力,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你如果从来不给自己压力,怎么知道自己承受得了,承受不了?这样的话,你就不会有提高自己能力的空间。”“当然,”她促狭地笑了一下,“千万不要把弦绷断了,你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法。”

    铃声伴着沙沙的竹叶的声音响起,我们离开教室。心中纵使有一片积云,在此刻,也幻化成一把云梯——不惧压力,所向披靡。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