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打破“实用主义”怪圈,详知文史哲的价值
  • 作者:陈梓翊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08字体:[
  •   

    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授课老师: 王风先

    天气:晴

    地点:前湖校区南院第二教学楼404教室

    听课学生:第二临床医学院智能医学工程211班 陈梓翊


    课程伊始,王老师幽默地自我介绍道:“我学了十年的历史,当初家人劝我考研的时候不要选历史,不好就业,但我仍然选择了历史。”此言一出,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接着,老师引出了这节课的主题:“这其实就体现出了文史哲类课程不被大众认可的现状,大家普遍认为像思政这类的课程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因此,自然而然引起了学生的‘天然排斥’,在这堂课开始之前,我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这类课程存在的价值。”

    闻此,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老师吸引,文史哲类课程到底为什么像老师说的那么重要?“其实在今天,很多人都进入了实用主义的怪圈,下意识地认为我付出了努力和精力就一定要得到相应的结果。”老师扶了扶眼镜,满脸严肃地说,“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说过‘我是一颗螺丝钉,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钻’,这当然彰显了工匠精神、爱国奉献精神,不过,在某种程度上也有点实用主义、工具理性的意味。一个人要达到很高的高度必须全面发展,文史哲素养是很重要的基础。”文史哲类课程是丰富学生精神世界的一种重要的方式,老师列举了几个例子便于我们能够深入理解。例如中央财经大学每一年的财经类专业成绩远超清华北大等顶级高校,但是这方面的专家数量却远远比不上清华北大甚至中国人民大学,究其原因,竟是因为其他高校是综合类高校,培养学生的重点不只是单一的专业课程,其同时开展了丰富的文史哲类课程。这不得不让人意识到这类课程的重要性。

    大家频频点头,由衷认同老师的观点。“现如今很多人选择用短视频打发自己的空闲时间而非读书,从而导致人们逐渐不再深入思考,这正说明了精神素养的重要性,也间接证明了文史哲类课程的重要性。说这么多,只是希望同学们能重视这一课程,也希望大家能在我的课堂上学有所得。”

    我们全神贯注地听着,竟没有意识到已经下课。感谢王老师带来的精彩的第一堂课,让我们开始对这类课充满期待。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