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防疫进行时】物理与材料学院积极开展“云端”实验教学
  • 作者:袁吉仁 摄影:袁吉仁 单位:物理与材料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4-17字体:[
  •   

    本网讯 (物理与材料学院 袁吉仁) 严峻的疫情形势,给实验类课程课程的开展提出了巨大挑战。为此,物理与材料学院充分整合教育教学平台,努力挖掘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让学生们在线就能通过网络上好实验课。

    9862a71e38cb41cfb61223f42a07fdbd.png

    物理与材料学院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面向全校4000多名本科生,涉及30多个专业学生。疫情初期,物理实验中心在学院指导下,制定了特殊时期下的过渡教学方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更新软件环境,导入数千师生账号和密码,实施“云端”实验授课。

    9d31d5edecbe497bbed9cd8a97dbdc81.png

    物理实验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涵盖了力学、热学、电学、光学、电磁学等方面40多个虚拟仿真实验,其中包含自主开发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云端”实验时,教师先在线上讲解实验原理、对照虚拟仿真仪器解说操作规程和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全程与学生相互交流。学生则先对虚拟实验环境和所用仪器的原理、结构进行熟悉,然后安装调试需用到的实验仪器,在调试过程中实时观察各种实验现象、仪器指标和内部结构动作变化,通过实验收集好测量数据后再在线下撰写实验报告。

    线上实验教学自开设以来,深受学生们欢迎。“相较于线下的上课形式,线上的虚拟仿真实验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灵活方便。同时,没有了线下同学的合作,老师的监督,虚拟仿真实验更锻炼了我们的独立学习能力。” 第一次接触“云实验”的全滢同学如是说。“仿真实验操作方便,非常安全,实验现象准确,不会受周围环境干扰”,徐亚滢同学深有体会地说。

    开展“云端”实验教学,是物理与材料学院近年来不断推动各类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的有力举措。该举措不仅有利于应急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运行,还可促进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和推动各类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以更好地培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

    编    辑:黄心宇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