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摘下心灵的藤蔓
  • 作者:陈锦仪 摄影: 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15字体:[
  •   

    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授课老师:欧璠

    天气:晴

    地点:慧源楼344

    时间:3月7日

    听讲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数学214班 陈锦仪


    米尔顿·H·埃里克森曾言:“我们每个人都具有潜力,只是我们并不知道。”对于大学生而言,自我意识发展十分重要,然而,在当今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社会固有的教条、审美观念所局限,活在别人的光环下,而忽视了自身的优势。

     说起优势,它的分类可不少,可真要细数也有点难度。欧璠老师先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智慧、勇气、仁爱、公正、节制、卓越六个类别,共24个积极心理品质,即创造性、勇敢、爱与被爱的能力、忠诚、宽恕……紧接着,她向我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以上哪些优点是自己以前察觉到的,哪些是没有察觉到的?”“你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的眼中的自己一样吗?”“除了上述积极的心理品质外,你还想发展什么积极心理品质呢?你打算如何发展呢?”,将课堂推向了高潮。同学们认真地思索着,与旁边的同学热烈地讨论,大家重新审视自己,摘下心灵的藤蔓,以发展的眼光去挖掘一个优秀的自己。

    在引导我们思考完这些问题后,欧璠老师让我们从中找出最能形容自己的词,在5分钟内绘成自己的优势树,并在小组中交流讨论。下笔时艰,图成时欣,同学们热情地互相交换优势树。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应有这么一棵树,我们以自信拼搏浇灌它,而它护我们人生一路生花。

    课堂的最后,在欧璠老师的示范下,大家伸出双手,拍着胸膛,对自己竖起大拇指,高喊着:“我是真的很不错,我是真的很不错,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错!”欧璠老师的心理课,有笑闹,有乐趣;有沉思,有收获。我们收获的不只是心理知识,更多的是心理健康。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无需多虑,勇敢地战胜心灵的藤蔓吧,我们都是花中第一流。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