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高校硕博学位点建设新年报喜
  • 作者:李文亭 摄影:李文亭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02-06字体:[
  •          江西日报2月6日报道:新年伊始,我省高校在第十批学位申报工作中高奏凯歌: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17个,分别是前九批总数的2倍和1.06倍;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9个、二级学科277个,分别是前九批总数的11.8倍和0.96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的大幅度增加,标志着我省高校内涵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必将为加快江西崛起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了解,我省新增的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均在南昌大学,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新增的17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南昌大学10个,江西师范大学3个,江西农业大学2个,江西财经大学2个。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一二级学科分属全省12所高校,其中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实现了硕士学位授权学科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高校新区建设、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同时,启动示范性硕士点建设工程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全面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龙头地位,有效提升了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在全省范围内遴选24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进行重点建设,实施示范性硕士点建设工程,其中有6个成功申报博士点,另有两个在通讯评审中获得高分;其次,把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作为高校内涵建设的重点,划拨2000万元专项资金与高校自筹资金配套,强化学术梯队建设,改善教学科研设备,取得大批科研成果;第三,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深入高校,对申报工作进行指导、提供信息服务,为高校冲击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创造条件。

      全省高校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不断扩大外延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在申报博士、硕士学位点的工作中,勇于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敢与全国高校比高低,申报博士、硕士学位点的数量大大超过从前;其次是“请进来、走出去”,请进一流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活动,推进学科建设,积极宣传自己,展示了学科水平。在这次申报工作中,我省高校博士、硕士学位的通讯评审通过率位列全国地方高校第一梯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