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孙坚教授谈医院发展
  • 作者:曾毓慧 孔蕴源 摄影:曾毓慧 孔蕴源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06-02字体:[
  •      



       孙坚 现任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铁道学会铁道卫生学科带头人,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兼任江西省呼吸病学会常委、江西省老年医学会副主委、江西省药事专业管委会代主委、江西省药物评价委员会副主委等职,对呼吸疾病有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1995年获“全国铁路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3年被评为“全国职工医院优秀院长”。主持开展10多项科研课题,已完成8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研究成果“穿琥宁抑制流感病毒诱导狗肾传代细胞凋亡的研究”荣获2004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年来,先后撰写科研论文三十余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或省部级学术会议上发表、交流。

            依托高校品牌优势  实现医院跨越发展
              ――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孙坚教授

       又是初春万绿吐嫩时,随着昌大“二次创业”步伐的大迈进,四附院作为南昌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支撑点之一,自脱离铁路部门整建制移交南昌大学管理一周年来,该院发生的可喜变化、取得的显著成绩,显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都有目共睹。

       一个成功的团队得益于有一批务实苦干的成员,更因为有一位学识渊博、睿智实干的领航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孙坚教授。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学专家,精湛医术是孙坚教授的专攻,良好的医德医风也是他一直承诺的行医准则,同时,他又是一家知名大型综合性医院的掌舵人,身兼医者与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可谓任重而道远,但孙坚教授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迎接一切压力与挑战!孙坚教授待人诚恳,话语谦逊,谈起他苦心经营而日呈生机勃发的四附院,这位年轻的院长总是那么神采奕奕----

                  奠定基础  汗水铸就佳绩

       岁月根弥壮,阳骄叶更荫,南昌大学四附院前身是有着六十年建院历史的南昌铁路中心医院。1946年10月建院以来,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沧桑巨变,南昌大学四附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1月1日,鉴于原南昌铁路中心医院具备先进的设备设施和雄厚的人才技术基础,原江西医学院与南昌铁路局达成共建协议,挂牌成立了江西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

       近几年来,四附院在变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

       2005年1月1日,根据国企业改革的需要,南昌铁路中心医院整建制移交江西医学院管理。2005年8月24日,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南昌大学,随之更名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一提起四附院的发展与成绩来,孙坚教授总能如数家珍:

       目前,四附院下辖1个分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着将近30万铁路职工和家属的医疗保健任务。四附院本部座落在南昌市中心地段,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超过占地面积的1/4,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医院。

       宝剑锋从磨砺出,佳绩全凭汗水铸。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战略,四附院一直都在阔步迈进中:四附院固定资产总值逾1.83亿元,南昌本部开放床位550张,设有29个临床专科108个医技科室,年门诊量36万人次,年出院1.1万人次。新建1.6万平方米的住院大楼环境优雅,设备先进,装修豪华,是省内一流的住院大楼。院本部设施设备齐全,拥有进口直线加速器、螺旋CT、DR、CR、多功能C臂X线机、耶戈肺功能仪、24小时动态视频睡眠脑电监测系统、全  彩超、全自动生化仪、钬激光、电子内窥镜及腔镜系列等先进医疗设备。全院现有职工1006人,其中有高级技术职称116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专家2名,中华铁道学会学科带头人1名,省部级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名,并于近年引进省内著名专家12名,还在打造以博导、博士研究生为骨干的学术专家团队,医院整体势力和核心竞争力都明显增强!

                  审时度势  重塑品牌形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上天总喜欢把机遇赐给那些有所准备的人。自摆脱铁路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后,四附院转变成“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面对上无拨款支援和外有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四附院干部职工清醒地认识到“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促发展”的重要意义,院领导班子迅速确立了“内强基础、外塑形象”的工作思路,决心把四附院打造成国内企业医院剥离转制的成功典范。

       孙坚教授坦言道:在移交地方高校管理后,尤其是在南昌大学和江西医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南昌大学后,四附院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05年10月16日,南昌大学四附院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四附院正式融入了南昌大学这所江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孙坚教授信心十足:“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相信必将会给四附院的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

       当前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对四附院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国家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把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省委提出“全民创业、富民兴赣”工作方针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昌大提出“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和“努力创建高水平、国际化、全国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的宏伟目标,无疑都为四附院未来的发展创造了绝佳的良机。按照“人有特长、科有特色、院有特点”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发展和建设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着力在“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上狠下功夫,努力塑造新的形象,打造四附院品牌,着力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开创四附院各项工作新局面,力争到2010年,实现把四附院建成特色鲜明、管理先进、服务优良、环境优美、省内一流的三级甲等医院的目标。

       孙坚教授反复强调:四附院一定会紧紧抓住两校合并和医院更名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依托国家重点大学的综合实力,广泛利用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的独特优势,坚持“面向社会、改革创新、科技兴院”的办院方针,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德高医精”的行业新风,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把四附院建成技术先进、服务一流、环境优美、管理先进、优势明显、值得信赖的省内知名的大型现代化品牌医院。在孙坚教授深沉而又自信的眼神和那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四附院正在迅速崛起的美好前景!

                  突破定势  抢占制胜先机

       当前,在参差不齐的医疗卫生行业竞争中,谁能突破思维定势、服务定势、发展定势,并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抢得先机,谁就能获得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孙坚教授在谈及四附院移交一年来的变化时,感慨良多:2005年,是四附院从铁路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的重要一年;是四附院由南昌铁路局移交到江西医学院,再到新的南昌大学的大过渡之年;是四附院由大型企业医院转制为事业单位的大转变之年;也是四附院干部职工转变身份,转变观念,稳定思想,稳定队伍、团结一心谋发展,同心同德兴医院,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言及至此,孙坚教授非常深情地说:“这一年,我们走过来不容易;这一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四附院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院医疗业务收入达1.2亿元,医保内任务超额完成,医保外收入比计划增长一倍以上,年出院病人数过万人次,年中大手术量达2260台次;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被江西省民政厅、省残联确认为“全省脑瘫肢残儿童矫治定点医院”;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高级技术职称人员超百人;教学任务完成良好,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增加一倍;科研成果成绩喜人,首获省科技进步奖,并成功开展新技术20余项,申报省厅级科研课题10项,均创下历年之最;基础建设加快,设备投入增加,经营管理步入良性循环。特别是去年,四附院还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省级群众满意医院”评审,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融入南昌大学第一年取得的辉煌业绩表明,四附院已经朝着更为远大的目标迈出了新的坚实一步。这一步,为四附院的后续发展赢得了制胜的先机,也为其跨越式发展坚定了饱满的信心!

                  顺应态势  再创新的辉煌

       俗话说:顺势者昌。孙坚教授在深入分析四附院的发展态势之后,信心百倍地说:融入新的南昌大学,对医院的发展而言,是一个新的转折点,也是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今后,深化改革依旧是四附院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加快发展仍然是四附院干部职工不懈的追求。

       孙坚教授充满激情地表示,四附院将继续推进“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的改革目标,真正把医院改革和发展的着眼点放在:

       1、更新观念,加强管理,提高服务素质。首先是抓好观念创新。一是彻底摆脱坐堂行医,坐等病人的旧观念,树立面向社会、面向患者,主动找市场、找病人的新观念;二是彻底扭转已经不适应病人需求的陈旧服务模式,树立起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全新的服务意识,重点是抓好机制创新,改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