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
  • 作者: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 摄影: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2-04-05字体:[
  •          最近,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江泽民同志“以德治国”思想的具体实施。中共中央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公民道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促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为了贯彻中央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就教育系统贯彻中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要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作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把道德教育与课堂教学
    结合起来,要修订有关课程、增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党组及时召开座谈会及讨论会,要求全省高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央精神,认真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各高校的宣传贯彻工作。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我校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

    总的指导思想和方针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进一步领会和贯彻江总书记“建设好南昌大学,为江西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题词精神,以“十五”规划为契机,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为把南昌大学早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习的目的与意义


       学习、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江泽民同志在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基本经验,借鉴吸收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有益成果,深入思考我国改革和发展中一系列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强调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结合起来, 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江总书记又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要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的步伐,切实加强我校的道德建设,更好地发挥德治在提高师生员工道德素质方面的作用,在维护校园秩序、规范师生员工行为方面的作用,做到德治并举、标本兼治,确保学校的稳定、健康发展。此外,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于广大师生员工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不良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粉碎西方国家实行“和平演变”、“西化”、“分化”的图谋等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

    学习贯彻重点


       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注意抓重点人群、抓重点部门,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

       抓重点人群,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道德、讲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师生员工做出榜样;要加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以身立教、教书育人,敬业奉献,为人师表;要抓好广大青年学生的道德教育,遵循其身心发展和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道德品质教育,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重点部门,要从党政主管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部门入手,辅以“两课”主渠道作用,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以弘扬正气、诚实守信、爱国守法、勤俭自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深化政治意识,维护正常的教风和学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学习贯彻要求


       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充分体现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一要认真,二要具体。

       一是制定出《南昌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道德规范》,突出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不同层面的道德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日常行为规范。

       二是要加强校风、校纪、教风和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是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职员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四是要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增强课堂的渗透性。要充实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中有关道德教育的内容,开设中国历史、文化、道德、艺术、科技等内容的选修课,并开办道德教育专题讲座,举办研讨会和聘请专家为师生作辅导报告等。

       五是要在全校营造一个“学习先进、赶超模范”的热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宣传舆论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推广优秀经验,健全奖罚制度。既要推出全国全省性的重大典型,也要树立学校的先进典型;既要宣传社会公德方面的典型,也要宣传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的典型,使广大师生能够从身边的先进典型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见贤思齐。

       六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道德实践。不能“单打一”,不能“两张皮”,要把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把思想教育与有机管理结合起来,把引导师生与服务师生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融入道德实践中去。

       七是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要防止简单重复,超前或滞后,做到层次分明,整体衔接。要牢牢把握爱国主义这一主题思想,寓学于教,寓学于乐,寓学于行。

       附件一:《南昌大学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基本准则》
               《南昌大学教职工思想道德基本准则》
               《南昌大学学生思想道德基本准则》

       附件二:《南昌大学领导干部道德建设实施意见》
               《南昌大学教职工道德建设实施意见》
               《南昌大学学生道德建设实施意见》

       附件一:

    南昌大学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基本准则

       一、牢记宗旨,甘当公仆。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要关心师生疾苦,把师生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诚心诚意为师生谋利益、办实事。

       二、恪尽职守,立足服务。要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上求实效。

       三、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识大体、顾大局、讲党性、讲团结,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团体。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大局的事不做。

       四、秉公办事,廉洁勤政。要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名、不为利,抗得住诱惑,经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与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做坚决的斗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五、诚实守信,厚德为官。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克服做官当老爷的思想,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六、依法治校,率先垂范。要养成自觉学法守法的习惯,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有禁则止,有令则行,做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模范。

       七、共谋发展,求实创新。要以与是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创造性地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八、守土有责,明确责任。要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强化责任意识,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九、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坚决反对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劳民伤财等形式主义现象,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取得实效。

       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发扬“井冈山精神”,不怕困难,吃苦耐劳,自觉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和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南昌大学教职工思想道德基本准则

       一、爱岗:热爱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以科教兴国为宗旨,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刻苦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增强服务 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敬业奉献,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二、修身: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信念坚定;自觉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求得真理、检验真理;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