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探寻酒世界,乐趣自显现
  • 作者:陈珏 摄影: 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17字体:[
  •   

    课程:《科学饮酒与酒文化》

    授课老师

    天气:晴

    地点:慧源楼

    听讲人:外国语学院 西班牙语211班 陈珏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酒本是人们平凡生活中的一丝慰藉,却因逐渐畸形的酒局文化而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初次见面,潘军辉老师就给我们纠正了这一认知误区,告诉我们“真正的酒文化不应该被当作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的挡箭牌”,其认真严肃的语气让我们端正态度,同时也激起我们对酒文化的好奇。此时潘老师化身领路人,带着我们一同走进奥妙的酒中世界。

    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我们生活紧密相联。潘老师从酒的酿造起源谈起,为我们初步建构了酒世界。在我国众多版本的酿酒起源传说中,杜康造酒说极具浪漫主义色彩。潘老师娓娓道来:“杜康的酒里加了三滴血,文官之血代表最初的斯文礼貌,武官之血代表中期的气势突增,而乞丐之血代表最后的酒言酒语,这三滴血恰好反映了饮酒的过程,确实是妙趣横生。”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刚从杜康的世界中穿越回来,潘老师又为我们陆续解锁了希腊酒神、日本酒神树、法国酒神鸟的故事,其抑扬顿挫的语调、绘声绘色的描述,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酿酒起源众说纷纭,至今仍无定论,但酒的流传有迹可循。“中国的酒源考古不计其数,大家可以看到博物馆中总会有觥、筹、爵、杯等与酒相关的器具,这证明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潘老师嘴角轻扬、言语欢快,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

    白璧尚有微瑕,美酒亦有害处。潘老师赞酒的同时,也为我们普及了酒对人体具有危害的成分——二氧化硫,潘老师向我们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在哪里见过二氧化硫呢?”现场同学中迅速传来一声“葡萄酒”,老师满意地点头微笑,“看来大家平时还是观察得蛮仔细嘛!”而当被问到黄曲霉毒素时,大家都犯难,老师又一脸了然,“大家对黄酒还是不够熟悉。”在饶有趣味的问答中,我们逐渐了解了国家对酒类的卫生标准,明白“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的道理在酒中同样适用。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大家知道啤酒一般是多少度吗?其实啊,同学们熟悉的南昌八度可不是八度。”听完潘老师讲解,我们才知道国际上通常有三种表示方法,此时再看南昌八度的瓶身,八度其实指的是麦芽汁浓度,原来简单的符号里也藏着大学问。

    潘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表达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我们与酒的距离,使我们意识到酒确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交礼仪、营养保健、烹调美食……处处可见酒的身影。下课铃响起,我已开始期待与酒文化的下一次更深入接触。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