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用药如用兵”,细说科学用药的那些事
  • 作者:刘安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08字体:[
  •   

    课程:《问药:解密用药安全》

    授课老师:张卫芳

    天气:晴

    地点:慧源楼324

    时间:2022年2月24日

    听讲人: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211班 刘安雅


    明·孙一奎《医旨绪余》有曰“人之死生,关于呼吸间,余何敢师心自用;而峨睑为也。古称:‘用药如用兵。”’在现实生活中,用药与我们息息相关,没有人可以脱离用药而独立生活。这句话是《问药:解密用药安全》的主讲老师,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的临床药师张卫芳老师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用药不仅是职业药师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基本生活常识。基于此,怀着“学好这门课,长寿又健康”的心理,我步入了张卫芳老师的药学课堂。

    说起科学用药的那些事儿,那可多了,从了解漫天飞舞的药物剂型,细看药品的说明书,再到解密HPV,评价抗菌药物的是与非等等,真可谓是“兵将多多”。首先,张老师先从最基础的药学概述讲起,生动地为我们展示了药品的基础类别,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液体剂型、注射剂型等等。接着又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出发,告诉我们保健品与食品、药品的关系等等。张卫芳老师手拿一堆琳琅满目的药,充满激情地向我们展示,把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思想是一个人行动的灵魂,如果一个人思想不正确,那么他的行为也必然不会是有效的,甚至可能产生更大的危害,这一点也体现在用药上。是“是药三分毒,生病了抗一抗就过去了”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风吹草动也喝药?”,无论哪种想法,都不符合科学用药的准则,张老师如是说。在讲述不科学用药导致的惨剧时,更有同学“现身说法”,以自己身边的人为例,讲述了伤心惨目的悲剧,敲响了同学们科学用药的警钟。

    时而沉静,时而哄笑,短暂却又充实,在张卫芳老师的课堂上,看起来高深莫测的药学知识也变得生动亲近,看似冗长乏味的课堂也变得幽默生动,同学们留恋处,依依不舍,而我也在钦慕中缓缓起身离开。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