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辛洪波教授团队发现调控内皮活化及急性肺损伤新靶点
  • 作者:转化医学研究院 摄影:转化医学研究院 单位: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09字体:[
  •   

    本网讯(转化医学研究院)内皮活化在脓毒症引起的急性肺损伤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然而,详细的调节机制目前仍不清楚。5月6日,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为第一单位,美国密苏里大学医学院为合作单位,在Nature出版集团的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18.187,医学TOP期刊)杂志在线发表题为“TRIM47""" is a novel endothelial activation factor that aggrav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in mice via K63-linked ubiquitination of TRAF2”的研究论文。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辛洪波教授及密苏里大学医学院符民桂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钱贻崧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

    急性肺损伤(ALI)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由肺部损伤或感染触发的肺泡上皮细胞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引起非心源性肺水肿导致的低氧性呼吸功能不全。近年来,尽管有液体复苏、广谱抗生素的应用、生命支持方法等规范化治疗的推广实施,ALI和ARDS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没有明显降低。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和新病原体的出现,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使得ALI和ARDS的治疗仍是危重症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TRIM47基因敲除减轻小鼠急性肺损伤和肺部炎症(图片源自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

    该研究报道了E3泛素连接酶TRIM家族蛋白成员——TRIM47在血管内皮细胞中特异性表达,是一个新的内皮活化诱导因子。TRIM47 基因敲除小鼠通过减轻肺部炎症有效抵抗脂多糖(LPS)诱导的急性肺损伤和死亡。在体外 TNFα诱导的内皮活化模型中,TRIM47表达上调;而在内皮细胞中敲低TRIM47可抑制多种促炎细胞因子的转录,减少单核细胞粘附和粘附分子的表达,并抑制内皮细胞中促炎细胞因子的分泌。此外,该研究发现TRIM47通过促进 TNFα信号通路的关键成分TRAF2的泛素化,激活NF-κB和MAPK促炎信号通路,导致内皮活化,进而触发肺部炎症和加重急性肺损伤进程。

    TRIM47调控内皮活化作用机制模式图(图片源自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

    该研究发现了TRIM47调控脓毒症ALI的关键靶点,证实TRIM47及其底物蛋白在内皮细胞活化中的重要作用,为临床上严重感染和并发症的治疗提供新思路。目前,尚未发现靶向TRIM蛋白的小分子化合物,但TRIM蛋白的特异性抑制剂作为多种疾病的治疗药物可能具有很大潜力。TRIM47是内皮炎症和ALI药物开发的一个重要靶点。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