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 昌大二附院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省直医疗机构唯一获此殊荣者
  • 作者:江报 摄影:江报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2-06-14字体:[
  •      

      江西日报66B2版刊载了我校二附院通讯文章,全文如下:

      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有着85年历史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今年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这也是历年来省直医疗机构获得的唯一一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荣誉来之不易。二附院院长程晓曙,这位曾经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心血管科专家转型为大型公立医院的掌门人,团结带领全院1600多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锐意创新、艰苦奋斗,把医院建设成为了一所名医汇集、学科齐全、特色鲜明,能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

    临床――目光瞄准国内一流

    作为我省规模和实力领先的大型公立医院之一,这些年来,二附院始终把目光瞄准国内一流,通过苦练内功、不懈努力,成为了卫生部首批心律失常和先心病介入诊疗基地、卫生部冠心病诊疗培训基地、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心血管内科昂首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重点临床专科。

    20115月,二附院被授予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后,率先在省内开展了省、市、县、乡四级医院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探索了上下联动的联合防治模式,筛查出高危患者近7万人次,接受脑卒中住院治疗患者2579人次,及时发现并制止了脑卒中的发生。因为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在北京召开的2012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二附院程晓曙荣获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优秀院长荣誉称号,成为全国10名获得该荣誉的医院院长之一。

    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是卫生部于2011年为加强公立医院管理、规范抗菌药品使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实,早在20034月,二附院就成立了“药品监控委员会”,定期开展药品监控工作,重点整治抗菌药物使用问题。近几年,医院的药品比例一直保持在43%左右,均低于卫生部45%的标准。

    卫生部在全国统一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后,二附院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小组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组,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控制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根据该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抗菌药物收入占药品收入的比例由2010年的21.6%,快速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11.8%;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率从去年1月份的69%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50%。在卫生部组织的抗菌药物专项督查中,二附院得到了卫生部的充分肯定。

     

    科研――重大项目屡获突破

    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医院发展、更好服务患者,这是二附院始终坚持的“立院之本、强院之基”。2005年,医院完善了科技奖励机制,确立了“留住凤、孵出蛋、育良种”的科研创新发展思路,吸引并留住了“海归”博士、本土博士等在内的一大批高精尖医学科研人才。人才的高密度集聚,推动着科研创新不断收获精彩,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程晓曙院长两次同时获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全院科研工作者树立了榜样。该院的医学博士、心内科专家洪葵获得了我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为该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全省医疗卫生界获得的唯一一等奖。由该院牵头担纲、程晓曙任项目组组长的一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得经费1439万元,成为我省医疗卫生界有史以来承担的级别最高、获资助经费最多的项目。由洪葵主持的国家“973计划”前期项目及合作项目,填补了我省医疗卫生界参与此类项目研究的空白。

    2011年,以二附院心血管内科为主力,洪葵、程晓曙教授为团队带头人,整合南昌大学相关领域领军人才,共同申报的“遗传性心血管病与猝死关联的遗传基础与防治研究”项目,成功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这是我省首个入选该计划的医疗卫生界创新团队。 

     服务――秉承崇德佑民宗旨

    在今年的512日护士节期间,拥有51张床位、22名护士的二附院心内科三病区,获得了全国优质护理示范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院今年以来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集体荣誉。

    20104月在全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服务活动以来,三病区连续7次被评为医院明星护理单元,13人次被评为“明星护士”,2010年被省卫生厅评为江西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实现了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零投诉、零纠纷,得到了患者的充分肯定,许多患者送来表扬信、锦旗以表达谢意。如今,二附院开放床位达到2000张,最高住院率达到113.9%

    在提高医院内部服务水平的同时,根据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二附院坚持认真组织实施好卫生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通过“立项目、帮管理、传技术、带人才、扶学科、促健康”,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方便患者就近诊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56月起,二附院分别与宁都县人民医院,铜鼓县人民医院、修水县人民医院、婺源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卫生支农对口关系。6年多来,80名医疗队员帮助受援医院建立了医师培训考核、围手术期管理、危重病人报告、护士长查房等11项制度,建立了2个重点科室,开展了42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县医院的空白;开展各类手术1009台,手术示教471台,教学查房1090次,主持疑难病案讨论686次,组织全院性学术讲座166次,诊治患者33842人次。同时,免费接受宁都县人民医院27人、铜鼓县人民医院3人、婺源县人民医院4人、修水县人民医院27人来医院进修。受援医院的诊治能力不断增强,很多原来处理不了的疑难杂症现在在当地就能得到解决,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0年,省卫生厅授予二附院全省“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此外,在我省开展的“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尿毒症免费透析,医疗援疆、赴南极考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以及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各项公益事业中,二附院都是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人员踊跃参与,展示了崇德佑民、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风采。

    423结束的全国医院管理创新交流研讨会上,二附院党委书记葛晓珍就医院于2004年在省内首创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这一党建品牌项目做了专题讲座,在全国医院中展示了二附院加强基层党建、以党建科学化促进医院管理科学化的成果。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