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江西新闻联播:我省首次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
  • 作者:兰 天 摄影:兰 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2-08-27字体:[
  •      
      8月26日,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计划“H型高血压比较效果学研究  项目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启动,这是江西医疗界首次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项目。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CER)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医师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江西省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CER)研究江西总负责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程晓曙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CER)研究负责人王滨燕教授共同为启动仪式揭幕,省内19家医院与项目组签约并做专题学术研讨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吴清华主持仪式。
     
      据悉,2006年,国务院公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未来15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并列出了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 专项被列为其中之一。领导小组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中医药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人口计生委、总后卫生部等11个部门组成。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 专项代表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最高科技水平, 能列入该项目的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
     
      此次启动的“H型高血压比较效果学研究”项目,是唯一涉及中国特色心血管疾病-H型高血压与中风之间关系的项目,也是与广大的高血压患者息息相关的项目。该项目将在全国和我省陆续启动。江西省是全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该项目的省区,
    据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CER)研究江西总负责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程晓曙介绍: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的慢性疾病。每年以8.7%的速度在上升,脑卒中是高发生、高致残、高死亡疾病,严重影响国民的健康和民生! 国家十二五重大创制专项办公室针对中国脑卒中高发的特点,在全国和我省开展“H型高血压比较效果学研究”,我省将全面启动该项目。
     
      H型高血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血压,中国人群由于基因的不同,高血压人群显著伴随有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有调查显示,H型高血压升高心脑血管事件28倍风险,有75%的高血压患者是H型高血压。是危害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H型高血压最易引起中风的高血压,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项目启动后,各参与单位将在门诊和住院部同时筛查H型高血压,并对该人群进行依叶片等药物进行干预,并定期有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长期跟踪随访病情发展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建议,我省患者还可以获得一半的免费药物赠送,极大的减少诊疗费用和发病风险。该项目全面启动后,将为我省慢性病H型高血压就有了规范、科学、有效及专业化防治,对我省预防脑卒中防治具有历史意义,将有数万名H型高血压患者从中获益,是巨大的惠民工程。
     
      8月27日江西日报A2版
     
     
      8月27日江南都市报
     
    8月27日江西晨报B04版
     
      8月27日大江网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