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乡村也能看上“专家号”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28字体:[
  •   

    7月20日,58岁的王大妈因突发腰痛,在芦溪县宣风镇中心卫生院进行CT检查。经诊断,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卫生院中医科接受进一步治疗。“过去,生病只能进城检查,耗时长、费用大;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治疗,省心省力还省钱。”就医更便利,王大妈连连点赞。

    从早期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生化分析仪、彩超、CT”等高精尖诊疗仪器设备,面对近年来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芦溪县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启生感触颇深:“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提档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

    健康乃民生之本,类似于芦溪县的变化,在赣鄱大地广泛发生着。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2016年以来,在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下,一批产权公有村卫生室在我省纷纷设立,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农村倾斜。目前,新(改)建产权公有村卫生室覆盖了全省90%的行政村。与此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我省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省91.2%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建立发热诊室。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等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

    7月21日,南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与影像科专家通过远程医疗,为修水县一名64岁右肾平滑肌脂肪瘤患者进行多学科远程会诊。据了解,南大一附院已与省内100余家医疗单位开展远程医疗合作,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医疗资源共享,让患者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2018年以来,我省实施脱贫县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200万元,支持脱贫县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及远程医疗接入设备,通过开展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和医共体建设,充分整合县乡医疗资源,更好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厚植基层医疗发展土壤,仍需善用人才育好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包分配……我省不遗余力壮大基层卫生人员队伍。2016年以来,全省共计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759名、专科生267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自启动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开始,我省已累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5000人,缓解了基层人才匮乏的境况。为保障乡村医生合理待遇,我省开展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建设,持续推进“乡聘村用”,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待遇等问题,留住基层健康“守门人”。

    为切实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近年来,我省先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再提升工程和三年攻坚行动,全省29.5万户因病致贫户全部脱贫,对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贡献率达34.3%。

    原文链接:

    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8347487&paperId=2&uid=0&uuid=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万庆莲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