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青年网】爱洒乡土情更切,筑梦支教婺源行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23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爱撒乡土,筑梦支教”暑假社会实践队于6月23日-29日深入婺源县长尧村、考水村开展活动,努力在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童心向党,献礼党的生日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在弹尽粮绝之时,为了不让敌人俘虏,五壮士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悬崖,以身殉国,他们跳下去之前,高声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赞扬红色故事中主人公们不畏强敌的精神,并将爱国情怀与红色基因深植心底。

    敲响红色音符,高唱青春之歌。在队员们的带领下,《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两首红歌在长尧小学唱响。稚气未脱的歌声中,蕴含着小朋友对五星红旗的依恋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随着课堂的深入,队员们以两首歌曲的红色背景为依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蕴藏在歌曲里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并在课堂最后组织大合唱,同学们都有着极高的热情。

    小巧手,大创造。精美的油纸伞涂色、纸碟画、布艺红军包等,共同构筑起孩子们天马行空般的想象空间,孩子们热情参与做手工活动,在实践队员们的倡导和鼓励下,孩子们拿着用稚笔画出的天安门、用小手缝制的红军包,大声表达出对祖国的祝福:“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祝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

    668ca3aa8e4b4acd972cabbbf970505c.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一起缝制红军包 。

    筑梦支教,情暖乡村儿童

    童心“化”出美好,趣化学习思维。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数独、你画我猜(红色建筑)等一系列小游戏,使孩子们的数理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锻炼。同时队员们也给孩子们介绍很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色建筑,以及建筑背后的革命先烈事迹。

    科普小知识,安全不掉线。为孩子遮风挡雨,不如教会他们打伞。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防溺水安全、儿童防性侵教育等知识科普宣讲。课堂针对山村所处的环境气候、地势地貌、对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避让方法等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孩子们远离危险水域,并且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应该怎么办等知识,让安全小常识入脑入心,知危险会避险,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走村入户,倾听心声。队员们深入到孩子们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到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为此,队员们带来了衣服、文具等用品,用心用情去温暖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孩子们也为队员们送上了亲手写的明信片,稚嫩的字迹、可爱的拼音里充满着对队员们的喜爱与不舍。

    9aa48fe6f6c94530a27fe0a8e3ad2d5d.jpg

    图为家访时辅导孩子写作业。

    探访茶园,领悟乡村振兴

    为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的认识,切身体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实践队一行来到考水村有机茶园进行探访。在茶园,队员们有幸与茶园筑梦人何欣能进行了一次亲切有趣的交谈,听他讲述他与茶园的故事。

    何大伯怀着做出“让全世界人民都放心喝的有机茶”的初心,从最开始一间小作坊,到现在放眼望去却无法尽收眼底的厂房,其中历经辛酸与坎坷,最终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的激励下,走出了一条新型乡村振兴之路。同时,何大伯鼓励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在面对困难时决不放弃,坚定理想信念,办法总比困难多,寻找困难的突破口才是成功的关键。走进茶园,队员们收获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并表示要扎实学习,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来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青春智慧。

    44fa51cb248a4bf0965b941b1cc78e15.jpg

    图为指导老师带领学习何大伯的事迹。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偏远乡村、走近留守儿童,领悟乡村振兴之路,锤炼本领、增长智慧,将何大伯不怕困难、实干兴业的精神铭记于心,勇担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铸就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秉持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为我国农村基础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40eea52ce6734a9d8c153e61bff26205.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支教学校、老师、孩子们和家长的大合影。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931691&app_version=1.3.5&sid=1307402&time=1658557656&signature=ZjEPYDGOJ685MLWwrbNaAOOX2TKwRGR4l3zVgQoedxKAkR20pB&sign=495aa8895f3701a542403159eb06ac10

    编    辑:赵诗雨

    责任编辑:罗  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