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教育网】让科学的种子遍地发芽,南昌大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再出发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30字体:[
  •   

    3月25和26日,南昌大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联合抚州团市委和武汉大学江西校友会公益中心,为临川区桐源乡中心小学和金溪县石门乡中小学校的学生带来专题科普讲座与科普演示、科普体验实验,把科学普及的场地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让乡村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真实的魅力,实现“在乡村传播”“富乡村精神”“为乡村振兴”的目的。

    图片1_副本.png

    趣味科普行,让高深高冷高难度知识不枯燥

    在科普讲座环节,王启胜教授以《神奇的纳米材料》为题,通过分享自己的实验日常、展现纳米材料的独特之处和在医疗中的神奇作用,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纳米的基本概念、起源和发展、观察纳米的工具和纳米技术等知识,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奇妙的纳米世界。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为什么说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黄国庆博士以该问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黑洞与引力波》的科普讲座。在科普中,黄博士讲述了“牛顿与苹果、“爱因斯坦与电梯”的故事,并将电磁波比作人类的“千里眼,引力波比作人类的“顺风耳”,结合图片和动画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电磁波的发现、探索引力波的历程、引力波天文学展望三方面的内容。两位老师在讲座中穿插目前科学发展现状,用有趣的语言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用具有深刻感召力和影响力的语言浇灌学生们的爱国种子。

    图片4_副本.png

    图片5_副本.png

    洗手后摩擦鱼洗装置的两个耳朵,随着速度的加快,可以感受到水的共振;倒扣用丝网封住装水的瓶口,水却不会流出来;一个光点透过玻璃却能够呈现四到五个光点......科普讲座结束后,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带来了转动惯量、鱼洗、显微镜等科普演示实验,一系列不同寻常的科学现象让同学们为之惊叹。看完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物理实验之后,现场的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科普体验和科普DIY环节,亲自动手学习用生活中常见的铜丝、电池和笔制作了简易电机,让同学们对科学的魅力与快乐有了更近一步的体验。

    科普活动多样、讲解方式活泼、实验展示有趣……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博士教师们坚持寓教于乐,致力于趣味科普,把高深晦涩的科学知识变得简洁易懂、更入人心,把乡村学生们概念中的科学用现象具体呈现出来,带来知识的同时点燃科学星火。

    科普融思政,让爱党爱国爱科学火种被点燃

    “科技创新,拿来主义最要不得,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想不被‘卡脖子’,就必须加强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而你们就是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在讲座中,总会有富含科学探索精神和爱国情怀的话语,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滋养着学生们的心灵,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科技报国壮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科普活动结束后,王启胜老师在交流会上表示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是播种者,借助科学在小学阶段给乡村学生种下梦想的种子。科学知识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深奥,科普课程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学到知识,更多的是帮助乡村学生激发对科学的兴趣,打开乡村学生与广阔世界的大门,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激励他们成为国家建设所需求的人才,完成自己的梦想。

    图片6_副本.png

    志愿服务队不止步于科学知识的普及,针对青少年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特点,在趣味科普活动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穿插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内容,学生们在亲身体验和实践中提升了创新思维和科学素质,在传递科学知识的同时,点燃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科学的火种。

    勇担社会责,让传知传思传希望步履永不停

    南昌大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是由物理与材料学院物理学科第一党支部创办的公益团队,以南昌大学专家教授或博士为骨干力量,持续开展纳米、天文、量子、新能源等方面专题的科普讲座、科普演示、科普体验和科普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图片7_副本.png

    据悉,志愿服务队已在南昌、九江、赣州、吉安、上饶、抚州等地近百个中小学和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活动中学生们积极性强、参与度高,活动参与总人数1万余人。目前已有省内众多中小学提前预约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前往开展科普活动。这是南昌大学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科普下乡的实际行动,也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融科普+思政教育”活动的切实成果,为赋能乡村文明与教育,提升科学素质,贡献了南昌大学力量。

    传递知识,播种希望,是南昌大学星火科普服务队的初衷。在过去,志愿服务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衷;在现在和未来,志愿服务队依旧会将科学普及、乡村振兴的责任担于自身肩上,继续传知传思传希望的步伐。

    原文链接: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3/3/28/art_25536_4402994.html

    编    辑:刘佳怡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