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网】南昌大学:红色讲解社会实践,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6-30字体:[
  •   

    烈士精神传万代,英雄家谱续千秋。近日,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红色志愿讲解队伍“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踏上征程,来到红都瑞金,开展了历时一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参观学习,感悟红色精神

    志愿讲解队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寻访红色文化,依次参观了红井、二苏大、叶坪等红色旧址区,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苏区历史,追寻革命足迹,回首峥嵘岁月,重温红色故事,感受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与人民群众力量的强大,品读昔日革命荣光、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为之后的志愿讲解服务做好了思想和理论准备。

    亲身践行,传颂红色故事

    在和景区红色讲解员交流学习、进行一定的讲解训练后,志愿讲解队尝试在当地红色景区为游客进行志愿讲解,尽己所能通过“红色故事”再现往昔岁月,通过讲解赋予景区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以生命,用故事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

    扎根大地,听取群众声音

    为深入了解群众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看法,志愿讲解队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方式开展社会调研。针对年轻人,采取网上填写问卷的形式,针对老年人,则选择纸质问卷。除此之外,志愿讲解队还对各种人群进行采访记录,从青年到老人,再到外国友人,更是在采访外籍学者时,感受到中国红色精神的影响力。讲解队与外籍学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一起感叹中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共同探讨中国的红色文化,甚至对“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句话展开了全面且深刻的讨论。通过调查研究,志愿讲解队分析、归纳出人民群众对红色文化传承的看法,对如何弘扬红色基因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

    偶遇同道,探讨红色实践

    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志愿讲解队偶遇到了南昌航空大学和江西科技学院的社会实践队伍,讲解队伍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和交流,在景区热情为他们进行讲解,并与他们共同交流学习红色文化及精神,感悟先辈投身革命事业的坚定决心和斗争精神。

    触景生情,唱响《国际歌》

    在经过几天的志愿讲解后,红色志愿讲解队再次来到了叶坪景区走进叶坪曾经召开“一苏大”的这座简陋祠堂,有感而发,高唱《国际歌》,接受苏区精神的洗礼。这几天的红色文化熏陶让讲解队坚定了理想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讲解队已经把红色精神镌刻进了灵魂深处,他们将带着红色基因踏上漫漫长征路。

    红色志愿讲解队李诗婳说:“我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遇到一位巴基斯坦籍的外国友人,他对中国红色文化的了解非常的透彻,他以一位国际友人的身份一直提醒我们要吃水不忘挖井人,提醒我们要学会感恩,外国友人对中国红色精神的理解尚且如此,我认为我们中国青年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色志愿讲解队刘天佳觉得,这一次社会实践的经历,让我发现了学校与社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次经历带我初步跨入了社会生活,尤其是作为讲解员,我觉得我收获到的最大一点,就是学会如何从容的与他人沟通,这对我来说意义很大。

    红色志愿讲解队韩志弘认为,瑞金人杰地灵,天很蓝,景很美,瑞金的饭很好吃,瑞金的人们很热情。我作为二苏大的讲解员,对这段红色历史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以后也会努力向党组织看齐。

    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我们的灵魂,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让我们的五星红旗永不褪色。一首红歌,就是一个动员令,一纸号书;一位英雄,就是一座丰碑,一面旗帜。让我们沿着英雄的足迹,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南昌大学旅游学院)

    原文链接:

    http://wmzh.china.com.cn/2022-06/30/content_42020326.htm

    编    辑:段宛辰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