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了望周刊》:南昌大学体制改革铸辉煌
  • 作者:欧阳光明 摄影:欧阳光明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11-20字体:[
  •         
       南昌大学的历史就是一部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历史:1993年5月4日,原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两所院校合并成为南昌大学。2005年,南昌大学又与江西医学院进行了实质性的融合,南昌大学再次升级扩容。

       10多年过去了,体制改革如今结出了累累硕果,创造出了新的辉煌。南昌大学敢为人先,真抓实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长为一所实力强、水平高的新型综合性大学,成为江西省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和源头之一,江西省各类主要人才的“储备库”和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发动机”。

       改革高教管理体制,建设一所高水平的新型综合性大学,体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历届领导的远见卓识。在大学成立之初,有关领导就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把南昌大学建成全国重点大学,办成江西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科教兴赣”、“人才强省”中发挥龙头作用。进入新世纪后,新一届的南昌大学党委和行政领导集体,为积极策应江西在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体制改革和发展思路。

       ◎提出了南昌大学新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这就是:“育人为本、教研并重、兼容并蓄、致善致用”和“崇德尚能、知行合一”。这个教育理念将南昌大学建设成高水平新型综合性大学所具有的办学目的、途径、方式、目标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融为一体,体现了与是俱进的时代特征。

       ◎以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创建“文理工渗透、学研产结合”的新型办学模式。院校合并之初,南昌大学就对原有系(院)、所、学科专业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与改造。形成了人文、政法、经济贸易与管理、数理与材料科学、生命与食品科学、化学化工、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机电、建筑与环保等9个文理工相结合、学科间大跨度相渗透的“学科群”。2002年以来,学校根据“二次创业”的需要,按照学科相近、交叉、保护基础、发展新兴的原则,又进行了新一轮学科调整和优化组合,诞生了一批新的交叉学科和专业院所。

       ◎把加强管理放到十分关键的位置,实行“四名工程”。2002年以来,学校在以前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四名工程“,强力推行了学生管理、干部人事、财务、后勤、科研等新一轮内部管理机制改革。这一系列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教师、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办学活力,一个和谐的学习型、创业型、创新型的浓烈氛围在南昌大学校园已然形成。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塑造创新创业型人才。南昌大学党政一班人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实质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塑造创新创业型人才。近3年来,南昌大学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仅全国性奖项就获得14项100人次。不少学生毕业后,就被用人单位或其他名校抢走。

       ◎坚持走“学研产结合”之路,为江西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服务。学校先后与上饶市、省水利厅、德兴铜矿、江铃汽车、洪都航空等建立了校地(企)合作关系,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2004年,南昌大学科技园晋升为全国38所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入园企业、研发机构达108家。近3年来,学校为地方、企业服务的科研项目达572项,产生经济效益大1.5亿多元。

                     《了望周刊》2006年第47期 (11月20日)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