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敢啃“硬骨头”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诊治进入超微创时代
  • 作者: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摄影: 单位:附属眼科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17字体:[
  •   

    fe9aa7d96f384b6390172964a8a92501.png

    眼底病是视网膜及视神经相关的疾病,守护着视力最后的底线,其治疗难度大、风险高,被眼科医生视为“难啃的硬骨头”,不敢轻易触碰。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是我省唯一一所公立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该院游志鹏教授领衔的眼底病团队不断探索先进技术,瞄准“高精尖”,敢啃“硬骨头”。该团队成功实施江西首例全身麻醉下小儿广域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检查,并对其眼底病变进行了同步间接眼底镜下的激光光凝精准治疗;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玻璃体切割术,填补省内眼科超微创技术的空白。该院每年完成几千台眼底病手术,引领我省眼底手术进入超微创时代。

    成为眼底病诊治高地

    眼睛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眼底病严重影响视力,甚至致盲。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以先进的技术、强大的专家团队、一流的仪器设备、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后盾,成为江西领先、中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眼底病诊治高地。

    游志鹏作为江西省眼科学领先学科负责人、江西省眼底病领先学科负责人,特别关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及各种疑难眼底病的研究进展及治疗,努力创新手术方法以改善患者的视功能,成效明显。

    从医20多年来,游志鹏不遗余力地将国内外眼科最新技术引进江西,啃下“高精尖”技术的“硬骨头”。2004年,针对手术无法解决的黄斑部难治性、反复性疑难疾病,他首次将微创波切技术引入江西,让疑难不再难;2005年,首次将光动力治疗引进我省,在光动力疗法治疗黄斑部新生血管性疾病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07年,他首次在江西将抗VEGF药物玻璃体注药术用于临床;2012年,首次开展25G/27G玻璃体切割术等;2018年,团队在全省首次开展微脉冲激光治疗……

    提供微创个体化治疗

    今年8月,家住抚州的李大爷右眼突发视物不清来到该院就医。此前,李大爷辗转多家大医院,经反复治疗症状却并没有得到改善。

    “患者右眼黄斑下大片出血,视力很差,需要尽快将积血清除,以免对视力造成严重的永久性丧失。”游志鹏教授对李大爷详细检查后发现,他眼底息肉样脉络膜血管病变,考虑到患者黄斑区视网膜下积血较多,如果按以往治疗方法术后效果可能会很不理想,视力将很难恢复。针对患者病情,游志鹏带领团队为其专门设计了微创手术方案。术后,李大爷右眼黄斑积血快速清除,视力从0.05提高到0.7,重获光明。

    “41G超精微针进行黄斑区网膜下注射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与Bss液(平衡盐溶液)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效果显著等优势。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将为因黄斑出血而视力丧失的患者给予更加精准微创的个体化治疗,造福广大患者,重获光明。”游志鹏说,人体眼视网膜十分脆弱,而超精微针直径比头发丝还小一半,行超微创手术好比在“针尖上跳芭蕾”,专业性非常强,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操作。

    人才助力学科发展

    该院眼底病科在江西起步并不算早,却进步飞速,短短十年的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度,科室完成玻璃体切割手术2861例,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仅3.54天,全省住院天数最短。

    院以才立,业以才兴。该学科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采取刚性与柔性并重的引才方式,不断吸纳引进医疗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素质人才,打造精英团队,该科现有16名医生,其中在读博士就有10名。该科副主任医师邹玉凌在游志鹏教授指导下快速成长,已成功主刀眼底疾病的激光、玻璃体腔药物注射及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治疗,并获得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成果获江西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项。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该科瞄准前沿,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提高医疗质量,让广大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眼底病诊治,为人民群众的眼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12/13/content_5412_7091384.htm

    编    辑:刘佳怡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