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用心医“心”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高质量发展侧记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16字体:[
  •   

    开展全省首台体外循环支持手术;率先在省内完成心脏移植手术;手术量长年保持全省领先、国内先进水平;是江西省心脏大血管领域唯一一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紧跟国际医学发展前沿,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提高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救治危重

    9月28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与麻醉、心脏移植等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一例心脏移植,使一个年轻的生命得以延续。

    患者为一名11岁的男孩天佑(化名),为终末期心脏疾病,反复伴有致死性心律失常,最好的治疗方式是心脏移植。经半个多月等待,小天佑成功获取捐献供体。

    29日0时,历时6个小时手术,伴随着“噗通……噗通……”的声音,医务人员宣布:整场“换心”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天佑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ICU进一步治疗,护理团队对其进行保护性隔离,应用呼吸机、心电监护、血管活性药物、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精准监护患者的每一个细微变化。在心脏移植术后第二天,小天佑成功脱离呼吸机,状态良好。

    南昌大学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表示,手术如此成功,离不开医院的高度重视和心脏移植团队的专业性,更离不开多学科的紧密协作,也意味着医院终末期心脏病救治范围及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多大病患者不出江西就能得到有效救治。

    精准微创

    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是公认的风险大、难度高的外科手术。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从心胸外科“分家”之后,开启了跨越式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医学精准化、微创化,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急的生命。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培养引进高素质医学人才时,不仅重视他们的医技,还非常看重他们的医德,只有德技双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医者,才称得上‘刀尖上的舞者’。”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吴起才如是说。

    目前,该科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形成了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病、体外循环、重症监护等六个亚专科。科室有东湖院区、象湖院区共2个病区120张床位,2个重点监护室30张床位和1个专科研究室。

    近年来,该科手术量每年超1500台,除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疾病及冠心病等所有疾病术式外,病种向复杂、高龄或低龄及高难度方向转化。胸腔镜下心脏手术、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经皮超声引导下先心病封堵术、左心耳封堵术及小切口侧切口心脏手术等各类微创手术超500台。重症瓣膜、重症冠心病、杂交手术、微创手术等手术成功率在98.6%以上。

    头雁引领

    为了保障患者安全,提高诊疗水平,该科引进了大批国际一流的设施设备,包括杂交手术间、百级层流心脏手术室、体外循环机、呼吸机、输液中央监护系统、持续血液净化装置、ECOM、血气分析仪及监护仪等,坚实保障手术开展及术后监护的运行。

    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心脏大血管外科诊疗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是南昌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点,是江西省心脏大血管领域唯一一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江西省“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计划制定牵头单位及首批定点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称号。科室长期为江西省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主委单位及江西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

    “患者出现剧烈胸痛要马上到医院救治,当地医院给予快速准确的诊断,并在控制疼痛、血压和心率的情况下,及时将患者转运到有处理经验的医院,才有更高的抢救成功率。”吴起才说,很多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在基层医院,为了进一步提高抢救成功率,他将继续带领团队加强与基层医院的联动,让优质医疗技术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医院的救治水平,共同为患者提高生存质量而努力。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11/08/content_5412_6939833.htm

    编    辑:杜小婷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