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江网】南大一附院肿瘤科完成院内首例3D打印三维后装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16字体:[
  •   

    9月2日,南大一附院肿瘤科在院内首次开展3D打印三维后装插植放疗技术,使宫颈癌后装治疗更加“个体化”和“精确化”。

    4月,周女士因月经淋漓不尽被确诊为宫颈癌,在当地医院行宫颈癌根治术后,术后病理分期为IIIC1p期。根据手术病理结果,周女士术后需要补充辅助性放化疗。根据复查的影像学结果,肿瘤科、妇产科专家联合进行妇科查体,确定患者原宫颈及宫旁有肿瘤组织残留,同时无再次手术机会。为进一步提高治疗疗效,尽可能减轻副作用,医务人员对患者行3D打印三维后装及组织间插植放疗,并由肿瘤科专家成功为周女士完成了第一次3D打印三维后装及组织间插植放疗。

    图为后装靶区及剂量

    “后装在宫颈癌根治放疗中必不可少,不能被其他体外放射治疗所替代。对于肿瘤偏心、体积偏大或宫旁受累的患者,在后装治疗时需结合组织间插植才能使剂量线更好地覆盖靶区,但组织间插植技术难度高,受操作者技术熟练程度影响,具有临床操作难度大、风险高、重复性差等缺点。”南大一附院肿瘤科主任李勇教授介绍,3D打印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具有数字化和个体化的特点,可以制作出各种结构复杂的模具,比如打印导板、肿瘤模型、放疗补偿等。

    3D打印后装模具制作主要包括图像采集、预计划制定、3D模具设计及打印等过程,设计完成经医生确认后,将数据传至3D打印机,使用PLA材料打印出模具。3D打印模具可以降低操作难度,减小重复误差,降低膀胱及直肠的近期发生不良反应情况,通过预计划设置插植针道,避免周围器官损伤,控制插植针进针方向及深度、降低插植技术难度,弥补通用施源器不足之处。在对临床上因肿瘤位置及解剖结构等导致施源器放置困难的患者,多项研究均证实3D打印模板的剂量学优势。

    原文链接:

    https://jxylw.jxnews.com.cn/system/2022/10/21/019818875.shtml

    编    辑:杜小婷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