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昌大纳米电池研发国内领先;;我国动力能源家族喜添新丁
  • 作者:江西日报记者李文亭、实习生罗文剑 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文亭、实习生罗文剑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09-26字体:[
  •      


       本报讯记者李文亭、实习生罗文剑报道:9月19日,记者从南昌大学获悉,该校纳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新型纳米动力锂离子电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由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昂首阔步走进市场并接到首批订单。此举意味着我国动力能源家族增添了新的成员,也标志着南昌大学纳米电池研发跻身国内领先地位。

      与传统的铅酸、镍氢和镍镉动力电池相比,纳米动力电池集大容量、高稳定性、无污染的优势于一身。以电动助力车为例,铅酸电池重15公斤,充电一次跑40公里;纳米电池重4公斤,充电一次跑60公里。纳米技术用于动力电池是一个崭新的高科技领域,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单位从事研发,目前尚无统一的生产标准。南昌大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得益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为人才创业搭建坚实的平台。

      承担该项科研的黄德欢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在日本、美国从事纳米技术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达16年之久,在国际纳米技术领域享有盛誉。2004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江西亲身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各级领导对人才的渴望,初步萌发回乡创业的念头。去年5月,他再次来到南昌大学,建议该校在纳米研究上扬长避短,以开发纳米工程技术为重点。接着,他欣然接受聘请,担任该校纳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决心为家乡的经济建设作贡献。同年9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他将新型纳米动力电池作为中心的第一个研发项目。

      与此同时,南昌大学根据《昌大加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对黄德欢教授落实了相应的待遇,配备助手、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对研究中心提供配套资金和研究用房,为黄德欢教授全力研发纳米项目提供了各种便利。该校还以此为契机,将纳米技术列入学校“十一五”规划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立项。今年1月,该校又以股份制的形式,依托研究中心成立江西美亚能源有限公司,作为研发成果转化产品的孵化企业。

      现在,纳米动力锂离子电池已有逾百万元的订单,孵化企业也选定100亩土地扩大生产。

                     (见江西日报9月20日头版)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