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晨报】江西新增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当选的谢明勇院士来自南昌大学,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22字体:[
  •   

    ▲谢明勇(左三)与团队成员讨论科研问题。 南昌大学供图

    ▲谢明勇教授团队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南昌大学供图

    昨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出生于江西宜春,在食品科学有所建树的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这是我省本土产生的第五位两院院士,同时也是我省高等教育系统所产生的本土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潜心研究果蔬发酵获得国家级奖励

    据了解,谢明勇本科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化工系,而后其学业和科研生涯都与食品科学有关。从德国取得博士学位后,谢明勇回到江西任教,其长期聚焦食源性多糖与果蔬发酵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工程化创新成果。

    我国是全球果蔬原料生产大国,加工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所差距,每年新鲜果蔬腐败损耗率高。寻求先进的果蔬精深加工技术、提高果蔬产品加工率,成为谢明勇教授团队研究的主攻方向。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谢明勇团队研究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该团队率先将益生菌发酵技术这一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引入果蔬食品精深加工领域的缩影。

    16年技术攻关解决传统果蔬加工难题

    历时16年技术攻关,谢明勇团队创制了一个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了果蔬发酵益生菌种高通量筛选和高活性工程菌剂规模化制备等系列技术瓶。这支团队率先掌握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果蔬发酵菌种及其菌剂制备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具有“安全、营养、美味、方便”等鲜明特征的益生菌发酵果蔬全新系列产品。而这一项目满足了大众方便获取优质果蔬食品的需求,尤其为提高我国果蔬加工率、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谢明勇教授团队利用益生菌发酵,不仅能解决传统果蔬加工技术存在的能耗偏高、污染较大、生产周期较长的问题,还可改善果蔬加工产品的口感,保持或增加其营养成分,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谢明勇说:“果蔬产品的工业化生产,一头挑起的是农民增收的重任,一头挑起的是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科研工作者在中间责任重大。”

    走遍全国多地建立果蔬发酵专用菌种库

    时间是食物的“挚友”,时间也是食物的“死敌”。为了保存食物,人们会用腌腊、糟醉等手法,利用时间和空间对食物进行“二次制造”,这就是传统的微生物发酵技术。然而,不同的果蔬发酵需要不同的菌种,同一果蔬在不同的发酵阶段参与的菌种也不同。为寻找到果蔬发酵的专用益生菌种,谢明勇教授团队开始了艰难探索。

    “只要听说哪里的泡菜风味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我们就会立刻赶过去,想尽办法拿到样本,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团队成员黄涛博士对寻找益生菌的过程还记忆犹新。他向记者展示了厚厚一叠车票,都是辗转各地的印证,最高峰一天往返3座城市。

    谢明勇教授团队的足迹遍布四川、湖南、云南、贵州、重庆、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采集传统发酵果蔬样本数百份,并详细记录其传统制作工艺及制作条件,科学分析其中的菌系结构及消长规律,充分发掘和收集果蔬发酵专用菌种资源,并进行标准化整理。

    他们建立起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蔬发酵专用菌种库。该团队还创建了果蔬发酵专用益生菌高通量筛选技术体系,定向选育出植物乳杆菌、干酪乳杆菌、副干酪乳杆菌等果蔬发酵专用优良益生菌种。

    胡萝卜汁里催生全新的果蔬绿色制造产业

    “实验室里选育到的菌株再好,如不能进行工业化应用,一切研究都要大打折扣。”这是谢明勇对团队成员提出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的鞭策。

    为了实现益生菌发酵果蔬的量产,谢明勇团队进行了大量试验,终于发明了两步干燥法生产高活性复合益生菌剂及其规模化制备技术,开发出直投式果蔬发酵专用益生菌剂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之前,市售的果蔬汁通常为压榨制成,若需远距离运输,则要先行浓缩,运输到消费地兑水,再还原成果蔬汁。而谢明勇用筛选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种,加工成为能够远距离传输且实现活菌保存的菌剂,最终通过工业化发酵形成果蔬汁产品。这样的果蔬汁在灭菌条件下可常温保质一年。

    谢明勇团队研发的益生菌发酵生产的果蔬汁产品,不仅保质期增长,而且营养丰富、风味更佳。以胡萝卜汁为例,其中β胡萝卜素含量可达到市售产品的10倍,膳食纤维可以达到市售产品的6倍以上。

    谢明勇说,纤维含量高的果蔬经过压榨后,为保证口感,往往需要进行去渣处理。而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物质,在去渣过程中与废渣一同流失。益生菌发酵果蔬汁实现非浓缩全果打浆发酵,不仅保留了营养素,且不产生废渣,大大减少了污染和浪费。此外,经过益生菌发酵技术,可有效去除胡萝卜、苦瓜、芹菜等蔬菜原有的土腥味,增加产品的酸鲜美味。与此同时,还产生了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短链脂肪酸、粘性多糖和多肽等活性物质。

    原文链接:http://www.jxcbw.cn/newsContentM?newsid=1461390439187308545

    编    辑:张顺凯

    责任编辑:段宛辰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