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和谐创业,奏响时代强音
  • 作者:余霞、陈建荣 摄影:余霞、陈建荣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5-08-19字体:[
  •      

    江西日报8月19日报道: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广泛深入传播,使和谐创业的热潮在赣鄱大地一浪高过一浪。推进和谐创业,必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江西的专家学者对和谐创业有什么理论思考?领导干部、企业家又有什么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8月16日上午,由本报和大江网主办的“江报直播室”聚焦“2005江西学者夏季论坛”,现场直播9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为推进和谐创业的建言献策。

    形势篇:把握和谐创业主旋律

      科学判断发展形势

      关键词:科学判断形势

      核心提示:要充分认识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的重大意义,首先就要科学判断江西的发展形势,善于看态势、看趋势、看气势。

      筱青甘(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当前,我省掀起的“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热潮,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建设和谐平安江西的重要举措。回顾近几年来我省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江西崛起的态势初见端倪、发展趋势持续快速、发展气势众志成城。

      但从系统分析的角度来看,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地位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不大、发展水平不高、产业层次偏低以及增长方式粗放,仍然是我省当前的主要矛盾和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深刻根源,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高兴但不能陶醉、自信但不能自满、清醒但不能泄气。

      我们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树立雄心,爬坡过坎,夺取胜利。要在创建和谐平安江西的基础上,激活全社会的创业细胞,放手让人民创造财富,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走向富裕和振兴。

      更快更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全民创业和谐社会求解新路径

      核心提示:全民创业有利于形成以发展促和谐的格局,有利于开创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有利于营造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何庆怀(省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

      全民创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有多大?全民创业可以把积淀的民间资本和各种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扩大投资主体;也可以加速社会财富和民间财富的积累,提高消费能力。因此,全民创业具有刺激投资和消费的双重功能,可以形成经济发展的双重动力。

      全民创业带来的发展效应,可以有效地消除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比如,创业具有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是促进就业最积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资溪县的面包产业带动3.6万人就业;进贤县文港镇的制笔产业带动1.5万人就业;高安市的民间运输业带动近10万人从事汽运及相关产业……

      创业活动的过程有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凡是一个地方或单位干事创业的氛围浓,这个地方或单位就团结和谐,充满活力;凡是一个地方或单位干事创业的少,这个地方或单位就无事生非,纷乱四起。

      求解和谐社会建设新路径

      关键词:全民创业更快更好发展难点突破

      核心提示:实现江西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理念,这就是要从外源式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型为外源与内源并举的增长模式,而内源增长模式的核心就是全民创业。

      罗来武(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进入新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成功地领导了江西的第一次文化变革与超越,使江西主流文化从“农本”走向了“工本”、从封闭走向了开放。

      全民创业战略则需要实现本土文化的第二次变革与超越,即需要从以“官本”为主流的文化走向以“商本”为主流的文化,需要将崇商重商、敢冒风险、诚实守信、创新进取、宽容宽厚等创业所需文化深深地根植到每一个江西人的心里,融入到每一个江西人的血液里。

      这是一次更难的超越,需要民间和政府部门的长期共同努力。我们必须通过创新创业的组织方式、确立新的文化传统、走外源与内源相结合的路子、确立政府官员与百姓创业双赢的机制等办法,突破这些难点问题,从而真正推动全民创业战略的实施。

    战略篇:求解和谐创业新思路

      创新发展战略

      关键词:大开放本土创业

      核心提示:“把大开放与本土创业紧密结合起来”,是全面把握江西发展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江西崛起的根本战略。

      汪玉奇(省社联副主席、研究员):

      区域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两种模式:一种是江苏模式,即以外源型为主要取向,通过大规模引进外资形成快速增长机制;另一种是浙江模式,即以内生型为主要取向,通过大规模激励本土创业形成快速增长机制。对于江西来说,创新发展战略,就要把这两种模式与本省实际结合起来,“把大开放与本土创业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其创新意义在于:通过全方位、多途径、宽领域的开放,大规模地引进资金、产业、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同时通过产业转移和承接创造出一系列本土创业的机会,全面把握并充分用好江西发展的战略机遇。

      要让人民群众逐步富裕起来,形成以中等收入者为主体的“纺锤型”社会结构,仅靠开放还不够,当越来越多的人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中勤劳致富、合法致富,和谐才有了稳定的社会基础。

      全民创业是一所大学校,人们在创业中学会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为江西崛起创造最具有长远意义的社会条件。

      优化发展环境

      关键词:精神民风引导

      核心提示:文化的核心是培育、塑造和弘扬一种精神;文化氛围的境界是将精神根植于民风之中;形成全民创业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需要引导。

      彭春兰(江西日报社总编辑、高级记者):

      有三个集群现象耐人寻味:埃塞俄比亚的长跑热、河南的豫剧情结、资溪的面包大军。集群现象的背后有三个关键因素:精神动力、领军人物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因此,不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在时代精神的旗帜下,激活社会每一个细胞,汇聚起一个个具有示范意义的群体,凝聚成势不可挡的洪流。这是推动时代前进的脊梁,也是经久不衰的内驱动力。

      文化氛围的最高境界是把一种具有代表性、方向性和生命力的精神深深地根植于民风之中。当百姓把崇尚和追求文明富裕融入血液之中,并形成一种民间的风骨和风尚时,我们的区域精神、城市精神才真正具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具有撼人心魄的灵魂。

      新世纪的全民创业,同样需要从观念、政策、产业方向、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引导。省委专家宣讲团已点燃起人们的创业热情,还需要组织专家指导团、专家服务团、专家培训团,将全民创业引向科学发展的新天地。

      营造文化氛围

      关键词:创优环境政府创新全民创业

      核心提示: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劣,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创优发展环境是提升江西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徐毅(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创优发展环境,在整个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强化了环境战略。把优化发展环境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在当前有其重要意义:优化发展环境是巩固江西在新一轮发展中所形成的先发优势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层次的必由之路,也是适应全民创业、提升政府创新能力的紧迫任务。

      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创优发展环境?一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严肃性。二要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政府应成为有限政府,同时要高度重视建设有效的服务型政府。三要深化制度创新,建立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尤其要关注市场体系建设,以及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管理能力的提高。四要弘扬商业文化,促进企业家的培养与成长。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成为江西“能人创企业”的生力军,并不断发展壮大。

    实践篇:争当和谐创业弄潮儿

      靠发展打造“百年萍钢”

      关键词:发展创业百年萍钢

      核心提示:发展是根本,讲和谐,讲创业,就是讲发展。发展是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根本,是我们共创富民兴赣大业的题中之义和必由之路。

      涂建民(萍乡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发展是硬道理。萍钢公司始终坚持发展这个主题,思想不断解放,改革不断深入,使企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提前一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翻番”目标,成功地完成了改制再造。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提出“和谐创业、富民兴赣”的战略思想,是我省经济发展到关键时期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这必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萍钢公司提出了实现“二次创业”、打造“百年萍钢”的目标,并制定了企业新一轮发展战略,力争把萍钢打造成为原料保障有力、生产指标攀升、品种开发齐全、成本优势明显的棒、线精品生产基地。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萍钢公司有信心完成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目标,并最终成就“百年萍钢”的梦想,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面包军团”走四方的启示

      关键词:创业文化氛围观念创新各方支持

      核心提示:资溪具有独特的创业文化优势;观念创新是面包产业发展的“助长剂”;各方支持是面包产业壮大的“催化剂”。

      傅清(资溪县委副书记、资溪县县长):

      资溪具有独特的创业文化优势。资溪人主要由本土居民、浙江移民、当年帮助资溪发展的森林工业工人以及分配到资溪的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组成。不同的群体给资溪带来了多样的文化,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