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红土地上不断耕耘的食品人——记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01字体:[
  •   

    f1399d1fc1f84d8996f6444cad8fb744.png

    编者按:3月1日,江西日报以《红土地上不断耕耘的食品人》为题,报道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领衔的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先进事迹,全文如下:

    江西日报记者 李 芳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百姓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如何通过食品科技让百姓吃得更健康,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领衔的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2月,该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日,记者来到南昌大学,走近这群红土地上不断耕耘的食品人。

    淡泊名利 科研报国

    夜晚的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静谧深幽,点点灯光中,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灯总是最后熄灭的那一盏。说到师德师风,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中的每一名老师都堪称“行走的标杆”,而能打造出如此优秀的团队,离不开团队的“领路人”谢明勇院士。

    1998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的谢明勇毅然回国,回到江西这片红土地,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彼时,南昌大学食品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不久,急需高层次人才引领学科发展。

    创业初期总是艰难的,谢明勇义无反顾扛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三方面入手,引领团队成员勇攀高峰,取得了一项项科研突破,推动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这是谢明勇院士经常对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在大家眼中,他既是一位有着严谨治学态度和坚忍探索精神的学者,也是一位淡泊名利、关心同事学生的好师长。一次,团队刚研发了一款新颖的发酵产品,谢明勇便拿自己当“小白鼠”,测试新产品的功能效果,这种为科学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团队的每一名成员。

    致力于食源性多糖与果蔬发酵研究、把益生菌发酵技术引入果蔬现代加工领域、率先掌握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果蔬发酵菌种及其菌剂制备等核心技术……在谢明勇院士的带领下,团队深耕食品科学领域,20多年时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全国排名第3);农业科学学科(以食品为主)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潜心笃志 教书育人

    “我们团队‘老中青’都有,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传帮带是传统。谢院士要求学生治学要严谨,学生的论文送到他那里,他会逐字逐句地审看、修改,指出论文中哪怕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看到老师都这么努力,学生怎么好意思不努力。”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涛教授说,谢明勇院士总是要求学生不但要做扎实的基础工作,更要有前瞻性,从中提炼创新性的内容。

    身教重于言教。在谢明勇院士的示范引领下,团队涌现出杰青、优青、全国优博、国家高层次人才、IUFoST杰出青年科学家……但不论取得何种荣誉,达到什么高度,大家始终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

    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这个团队坚固而有战斗力,伸开如手掌各有所长、各负其责,紧握像“铁拳”团结有力。在这里,充满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xwmw.cn/html/2022-03/01/content_5407_5787998.htm

    编    辑:段宛辰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