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生命科学学院探索“MOOC+SPOC”线上教学模式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摄影: 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4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资源如何完善和利用?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如何选择和使用?特殊时期教学模式如何转变?为完成好疫情期间各项教学任务,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探索开展“MOOC+SPOC”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新途径。

    学院为更好适应当前教学实际,教学团队制作了速课、EV录屏等教学资源,并提供多本电子版教材供学生参考,采用“MOOC+SPOC”的教学模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设了同步SPOC,并通过SPOC借助校内教师教学管理的优势,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本校的个性化教学要求相结合,同时对学生实施分班管理,根据学习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和完善教学资源,使教学过程更加精准。

    根据学校教务处统计,学院开设的《生物化学》在线课程教学资源量在全校课程中排名位列前5%,好成绩的背后不仅是因为在线资源量多,运用平台多元化,还有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中丰富的课程章节与学习材料,让学生在线上课堂有所收获,才能收到屡屡好评。《神经生物学实验》这门课程,学生到课率几近达到100%,两周实验结束后大部分学生的预习报告完成情况良好,这归功于学院在寒假期间提前将11周的实验PPT及每次实验教案按章节上传至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开课前一周教师向学生发布预习任务,在时长1-1.5小时的授课中,前半小时,教师与学生在学习通或者QQ群开展讨论,随后线上视频讲解课程PPT,最后再针对预习报告和讨论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

    在开设的《遗传学》课程上,学院通过“学习通”平台为学生学习任务做好科学安排和规划,利用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中的在线实验学习资源,开展在线实训演练,并在“学习通”平台与QQ群补充理论基础,同步解答学生问题,从而改变了将传统课堂照搬到线上的“直播授课+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并上传+老师批阅”的简单模式,根据翻转课堂的新特点做出了创新尝试,教学时监督指导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教学之余进行“答疑互动+重难点剖析+知识拓展+学习成效检验”,教学成效显著。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院提前在线组织相关任课教师,对南昌大学网络授课平台、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等平台的网络教学工作进行培训,同时做好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条件,提醒学生做好学习平台的身份绑定,充分做好课前准备,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探索尝试,给网络授课开辟出一条新路,既提高了教师的网络应用水平,也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措施得到充分体现,为学校网络教育教学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罗  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