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人才强校战略成果成效
  • 作者:南轩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03字体:[
  •   

    编者按:近日,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新闻网分别以《引育并举 金凤来栖——南昌大学人才强校战略结硕果》为题,报道我校人才强校成果成效,内容如下:

    “南昌大学要以陈晔光院士的聘任为重要契机,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近日,经省委研究决定,由省政府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教授为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4月27日,在聘任仪式上,副省长孙菊生将聘书交到陈晔光院士手中,并对学校提出殷切期望。这位江西籍院士的加盟是南昌大学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要求,当好引才聚智排头兵的重大成果,必将为发展势头强劲的南昌大学持续注入前进动力。

    紧抓发展机遇 立足服务江西

    “陈晔光院士受聘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省‘十四五’规划中‘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江西打造成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的具体行动。”副省长孙菊生的讲话体现着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南昌大学的关心与支持。

    “江西举全省之力建设南昌大学,南昌大学要举全校之力回报江西人民。”潘际銮老校长的话语,南昌大学人从未忘记。人才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要素,学校历来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南昌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切实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求,按照《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多措并举构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的崛起依靠人才、崛起的江西呼唤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南昌大学渴求人才。学校在人才引进机制上大胆改革,围绕学科方向、以需求为导向汇聚人才。先后制订《南昌大学学科特区管理办法》《南昌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颁布《南昌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人才队伍改革的实施意见》《南昌大学“人才强校”引领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强化了人才强校思想理念,营造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氛围。

    对标发展战略  优化人才布局

    “‘十四五’人才工作要以人才强校为战略主题,努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工作体系。”2021年,在南昌大学人才强校大会上,学校发出“十四五”人才工作最强音。

    同年,在《南昌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以‘3+X’的方式建设8个交叉融合的会聚型学科群成为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重要举措,在这些重点建设的三大学科群中,新材料创新发展学科群、绿色食品学科群分别由江风益院士、谢明勇院士领衔。本次重磅引进陈晔光院士,将领衔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大健康学科群,对该学科群在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汇聚、学科平台构建及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关键核心作用,推动学校新医科高质量发展和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

    “在南昌大学我可以很好地把我的研究方向和国家、江西省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良好的人才环境、灵活的人才制度、充足的科研经费,让我能够在量子信息、新材料领域做一些未曾有过的探索。”现任物理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的周杨波教授,2017年从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即入职南昌大学。

    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近年来,南昌大学根据学科建设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杰出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的像周杨波这样的高层次人才陆续在南昌大学安心“筑巢”。

    创新引才方式  打造人才高地

    “我的教育背景全部都在公共卫生方面。在英国,我是把大数据运用到舒缓医学和临终关怀的第一人,是拓展并开发舒缓医学和临终关怀新型服务模式及服务对象科学评估的先行者,是创新地从方法学上将大数据优势用于临床试验的开拓者。我可以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助推国家舒缓医学学科发展和南昌大学新医科建设。”

    在网络的另一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高蔚教授正围绕学术背景、代表性成果、科研特色、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个人介绍,并回答专家的提问。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南昌大学医学类高层次人才招聘面试工作会现场。也正是通过这次招聘高蔚教授成功与学校签约,即将入职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南昌大学拥有完备的硬件设施,为人才提供更多的科研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将会更加顺利。”屏幕对面,来自海外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阐释报名初心。南昌大学线上云引才全球网络视频招聘活动,已成功举办10余场,是面向全球引进优秀学者、专家、博士、博士后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创新创业的线上平台,招聘活动既对外宣传了学校人才政策,又提高了引才效率与精准度。

    “真诚希望广大青年才俊加入南昌大学,依托南昌大学为建设祖国、发展江西奉献智慧力量。”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南昌大学的邀请情真意切,表达出求贤若渴的强烈愿望。

    作为南昌大学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已成为学校引进海内外青年人才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迄今已举办四届,引进人才中已产生多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围人选,有效促进了学校人才队伍质量提升,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张进是在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做主题报告的青年学者之一,80后的他,依托南昌大学成功申报国家级青年人才,现已是学校基础医学院教授,他说:“我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回到这里我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见证了这些年母校的发展,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和我一样共同加入这个大家庭。”

    “近年来,学校通过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引才方式、打造引才品牌、聚焦精准引才,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人事处处长谈振兴如是说。

    南昌大学要发展,基础在人才,关键在人才,人才“强”则学校“兴”。2019年以来,南昌大学先后全职引进10余位国家级各类人才,柔性引进80余名高层次人才,招录海内外优秀博士381名,年均引才数量和总体引才数量均占江西省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的10%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的不断升级为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助力江西成为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

    原文链接:

    新华网:http://jx.news.cn/2022-05/02/c_1128615712.htm

    新华网客户端: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03d2f67c10ac0029d0d295017b58d22b&timestamp=7541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662790/6537158

    江西新闻网: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5/125678396.html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