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光明日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14字体:[
  •   

    编者按:3月14日,《光明日报》【代表委员议国是】栏目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代表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建议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合作的体制机制。原文如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目前,我国科研资源的区域分配和分布并不均衡,尤其是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集中在少数经济发达省份和中心城市。以国家级科研平台为代表的高端科研和人才资源的优化布局正成为破解不均衡和不充分的关键,也是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现代化的关键。让国家平台走向中西部、服务中西部将是帮助欠发达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对此,建议强化中西部科教振兴,从政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上确保国家级平台以及各类高端和优质科研资源向中西部有序流动和良性转移,把科技、教育和人才帮扶尤其是国家级平台的特殊支持作为对口支援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核心工作和重要抓手。同时,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合作的体制机制,鼓励平台在有条件的欠发达地区设立分中心或工作站,形成跨区域、跨领域协同创新体。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14/nbs.D110000gmrb_09.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