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euro-Oncology在线发表南大一附院罗时文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16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神经肿瘤学会、日本神经肿瘤学会和欧洲神经肿瘤学会的官方期刊Neuro-Onc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罗时文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ARL13B promotes angiogenesis and glioma growth by activating VEGFA-VEGFR2 signaling”。

    该项研究揭示了ARL13B在肿瘤血管生成中的新作用,即:ARL13B通过激活VEGFA-VEGFR2信号通路,促进肿瘤血管生成和瘤体生长,这为实体肿瘤的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潜在靶点。

    罗时文教授介绍,肿瘤血管生成对实体肿瘤的进展、侵袭和转移至关重要。因此,更好地理解调控肿瘤血管生成的分子机制将为开发抗癌疗法提供重要信息。ADP核糖基化因子样蛋白13B (ARL13B) 在初级纤毛中高度富集,是细胞外环境的信号枢纽。研究团队发现:ARL13B通过与VEGFR2相互作用,调节机体血管发育,并且通过控制肿瘤血管生成从而影响神经胶质细胞瘤的生长。在分子机制方面,ARL13B调节VEGFR2在细胞膜和初级纤毛内的定位,从而激活VEGFR2信号。另外,ARL13B在神经胶质瘤组织中高表达,与患者预后差密切相关。有趣的是,在胶质瘤细胞中,ARL13B受ZEB1转录调控,它通过激活Hedgehog信号增强VEGFA的表达和分泌。该项研究揭示了ARL13B在肿瘤血管生成中的新作用,即:ARL13B通过激活VEGFA-VEGFR2信号通路,促进肿瘤血管生成和瘤体生长,这为实体肿瘤的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潜在靶点。

    这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该论文由副研究员陈丽敏和博士研究生谢新生为共同第一作者,罗时文教授为通讯作者,陈晔光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正军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杨晓研究员和美国杜兰大学卢华教授等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