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发布《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14字体:[
  •   

    编者按:3月11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江西日报客户端、经济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会在南昌大学举行。

    3月11日,《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一书在南昌正式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总编辑梁仰椿,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南昌大学副校长、《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年)》主编刘耀彬,江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出席会议,南昌大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继增主持发布会。

    喻晓社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刘耀彬对报告编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特色进行了介绍。经济管理学院聂长飞博士依次对报告总体框架、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主要测度结果、江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战略路径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

    该报告在考察全国与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概况的基础上,结合2013至2020年中部地区及各省、市层面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与各细分维度发展指数,分析了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水平、变化趋势、增长速度以及驱动因素。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中部地区是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地区,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中部崛起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此背景下,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研究主题,具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形成科学合理、符合中部地区发展要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进一步测度了2013至2020年中部地区80个城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变化趋势、时空特征等问题,以期为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经验证据。

    在报告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总编辑梁仰椿、江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教授曾刚、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传清、江西财经大学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斌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央广网、中国新闻社、江西日报、经济晚报的记者分别就推动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江西省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江西省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聂长飞对上述问题分别进行了回答。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69912.shtml

    江西日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3/127970757.html

    央广网:https://jx.cnr.cn/fz/20230313/t20230313_526181000.shtml

    经济晚报:http://www.cnjjwb.com/news-show-136784.html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