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光明日报】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 推动一流课程建设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13字体:[
  •   

    076f422fc68043e99fc283aa2726d44e.png

    近年来,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秉承“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改革攻坚、拼争一流”的发展思路。在《材料与社会》课程改革中,成功构建了“三线五步一赛”的教学模式,精耕国家级一流课程平台建设,用高质量的育人实践,有效构筑了育人新格局。

    聚焦立德树人 筑科教兴国之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

    扎根红土地,筑梦“英雄城”。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深入实施“筑基铸魂”工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固土、夯基垒台。

    在《材料与社会》等课程中,教学重点从“教”转向了“学”,注重学生心灵的深层激活,创新提出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等方法,并在全校进行了深入推进。《材料与社会》课程考核强化教学过程评价,做到学业考核全程化、评价标准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结果动态化,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启发思维、激发智慧,全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此外,南昌大学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不断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持续深挖各类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突出课程的思想性,在《材料与社会》等一流课程中训练学生探索真知及创新创业的意志品质,培养科学态度,增强社会责任感。涵育学生家国情怀、人文底蕴、职业素养等优秀品质,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启智润心,让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学院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效果日益凸显,已培育出了一批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和教学团队,涌现出了以李样生等老师为代表的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先进典型。李样生曾获得首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三等奖及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是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人和江西省金牌教授(教学名师)。李样生带队连续七届参加了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赛事——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团体特等奖(第1名)1次,个人获奖22人次。

    矢志创新改革 育可堪大任之才

    扎根赣鄱大地,学院对标一流目标,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视作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源头活水。

    在《材料与社会》等课程创新改革方面,以“雨课堂”智慧教学五步有效教学法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探究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构建“三线五步一赛”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为引领,搭建了“知识线、故事线和思想线”三线融合的课程内容架构,创立“选题引导、要点讨论、合作探索、成果展示、总结点评”有机衔接的五步教学法,瞄准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环境创设、课程考核评价四大领域,以线上慕课为平台,线下智慧课堂为载体,课程思政为抓手,探究式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注重培养学生的内驱力,实行以学生为主体的全过程、全要素教学模式创新改革,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学院创设“学、研、赛、训”一体化教学环境,充分利用《材料与社会》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资源,采用混合式教学,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小组协作学习以及竞赛形式,以赛促学。

    学院实施“自评与互评结合、线上评与线下评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结合、普适评价与个性评价结合”的多维评价法,既重视基础知识方面的评价,更重视知识以外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的评价机制。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教学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其中《材料与社会》课程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课程、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相关教学成果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5项。与课程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学生科技竞赛省级以上获奖50余项,课程已上线学习强国等平台。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2/13/nw.D110000gmrb_20221213_4-11.htm

    编    辑:付自强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