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党史学习教育】南昌大学毕业演出把党史故事搬上舞台
  • 作者:涂金凤、陈臆安、赵诗雨、黄婧雯 摄影:黄林欣、黄善慧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2-06字体:[
  •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陈臆安、赵诗雨、黄婧雯)“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近日,话剧《马蹄声碎》在南昌大学音乐厅精彩上演。这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与影视系表演专业2018级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毕业剧目演出相结合而创作的红色毕业大戏。

    “话剧《马蹄声碎》通过艺术化的手段,以小见大、以点及面,演绎党史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该剧导演、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与影视系教师华巍认为红色主题话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载体。

    话剧《马蹄声碎》讲述了川西北红军长征的队伍里五个女红军掉队后追赶部队的艰苦跋涉历程,她们不畏艰险,敢于牺牲,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绽放着人性的光辉,充满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体现了坚贞高尚的党性。话剧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戏剧性的情节安排,生动还原党史故事,演绎苦难与辉煌,凸显了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讴歌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该剧借助声光电等舞台效果,以更加生动、更加贴近师生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我们组织学生排练这部话剧并搬上舞台,旨在挖掘红色题材的育人元素,引导学生在学习表演中接受思想洗礼,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同时通过艺术化的表演形式呈现出来,以鲜活的视听效果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功能。”华巍介绍排演该剧的初衷。

    “很荣幸有机会出演这一经典红色剧目,身临其境,回归历史场景,学习了解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无论何时,长征精神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将怀揣感恩之心,珍惜韶华,坚定信仰,勇担时代重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与影视表演181班贲书阁同学在演绎该剧中感受深刻、收获良多。

    “它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工农红军为了中国革命艰苦奋斗的精神气概,那些红军女战士令人动容,她们柔弱的身躯迸发出的内在生命力量以及为了革命胜利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给我巨大的心灵震撼,让我对红军长征以及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观看完《马蹄声碎》后,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类204班太星月同学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除了毕业大戏,学校还创新形式手段,走进社区、医院和学校,以唱、奏、舞、快闪等表演形式,开展了多场红色文艺活动,让群众在聆听与感受中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