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战“疫”课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8字体:[
  •   

       3月27日下午,人民网联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共同推出“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活动,邀请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以及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利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作为特约嘉宾。他们以“战疫之中话成长”“我从防控一线来”“不负韶华 在大战大考中谱写青春之歌”“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疫情防控有秘诀”“让我们一起与时间赛跑”等为主题,和同学们共同交流学习。我校广大师生认真收听收看之后,纷纷表示将以战疫英雄为学习榜样,砥砺品格,涵养德性,厚植家国情怀,担当青春使命。

    a1559647dfad4391b9e6fa5e5c6f3dbe.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文祥:这是继3月9日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又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各位主讲专家通过许多鲜活的战“疫”素材和典型事例,讲述战“疫”一线感人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不同方面挖掘和展示战“疫”中的思政资源,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从而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人文学院副教授胡邦宁:在特殊时期学习了黄恩华教授主讲的《战“疫”之中话成长》网络思政课,让我收获颇丰。这门课程高效及时、紧贴时政,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课程再现了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英雄事迹,正确引导我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厚植家国情怀,站稳政治立场。我们必须将思政课理论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领悟、反思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教育学生努力奋斗,鼓励学生勇于担当,成为时代新人!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文军:今天聆听了6位专家的主题战“疫”课程,又一次接受了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人民坚守、负重、攻关、携手……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这个时代烙上了鲜活的色彩。这是一堂思政示范课,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受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指导当代青年在战“疫”中对话成长,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

      人文学院学生张婷:战疫情同舟共济,担使命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数万名医疗工作者“逆行而上”,书写了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作为青年人,我们必须在战疫中坚定信心、明确理想,努力反思,自觉成长。在今后的岁月,我们将以德为基,学习时代楷模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大业,展现大我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珍惜韶华,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排除万难的决心和意志一定会让灾难“落荒而逃”。

      外国语学院学生周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此时,正如黄恩华教授所说,我们应当静下心来思考更深层的道理。如今的成效,离不开所有“逆行者”的努力奋战,他们以身躯为墙,抵抗洪水猛兽,把风平浪静留给更多人,留给祖国的大河山川。当灾难来临,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更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责任、是担当,是不获全胜决不止步的果敢和坚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厚植家国情怀,将此次疫情危机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契机,彰显蓬勃青春力量,不畏磨难,奋起拼搏!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刘鹏:这场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学生党员,我们既要在同心抗疫中见证强大祖国和人民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更要透过疫情深刻反思、用心领悟,在应对重大考验的斗争中加强思想淬炼和心理历练,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精神状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同祖国和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赵思彤:黄恩华教授围绕“透过疫情怎么看”“面对疫情怎么悟”“反思疫情怎么干”三个方面,与我们共同探讨了青年人应该如何成长的问题。通过这次谈话,我更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人在新时代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次疫情中,90后、00后已经稳稳地接过接力棒,勇敢无畏地担起这一份使命和光荣,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为患者带来了希望。我们也应肩负使命,保持刻苦学习的定力,进一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辨别能力,理性面对对疫情。荆楚春已至,战疫胜可期。年轻的我们,要用过硬的本领和思想素质,不负韶华,勇敢地挑起青春的担当。

      医学部学生陈晓凤:张伟教授亲身经历抗疫大战,向我们讲述一个个抗疫一线感人故事。面对ICU隔离病区,感染科主任钱克俭说“我来”;非典之后17年,面对新冠,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许飞说“我来”;经历过汶川大地震、H7N9、禽流感,重症病房的护士长江榕说“我来”……他们是勇敢的战士,他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以病房为战壕,以防护服为战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一个个病人。他们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催人奋进。他们传承了江西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拥有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书写着恢弘壮丽的人生画卷。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弘毅恪勤,任重致远,做时代新人。

      医学部学生张宇辰:作为一名医学生,张伟教授的课程让我感受深刻,受益匪浅。此次疫情虽然严重,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医护人员无私奉献,亿万中华儿女共同与病毒斗争,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耀感,学医之人肩负救死扶伤的使命,要用心守护人民健康。看到自己的老师、师兄师姐奋战在前线,我不胜敬佩,我必将永葆医者仁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战疫促成长,以抗疫英雄为榜样,立志为祖国健康卫生事业和健康中国战略奉献青春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