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美南大】水晶球中的南大光影
  • 作者:王顺一 摄影:王顺一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3-18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王顺一)将云彩铺成彩甸,把碧水抹成青空,阳光在这里流转,树影在这里盘桓。世界倒转,光影纷飞,每一寸思绪,都在水晶球内聚成风景。在三月珍贵的阳光里,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路、见过的每一棵香樟、嗅过的每一缕花香、待过的每一个房间,都聚在袖珍水晶球中,折射出无法忘却的温暖。如果说水晶球能颠倒现实中的影像,那一定是把对南大的热爱,折射成在南大每一天的欢喜。

    一半是波涛,一半是蔚蓝。当交织着砖红色和柠檬色的主教从雾气中睁开眼时,朝气蓬勃的学子便麇集于此。小猫在草地里慵懒踱步,莘莘学子抱着书寻找教室。推开门的一瞬间,不仅与知识撞个满怀,还拥抱了一片久违的阳光。

    暮色四合时,主教楼暖暖的灯光从沉沉的墨色中晕开,那一间间灯火通明的教室,像一个个孕育梦想的摇篮,连行人也忍不住放慢脚步,轻声言语。在教室里,学生努力学习,呵护自己的梦想。读书声和翻页声交汇融合,一个个载着梦想的帆船便从这扬帆起航。

    阳光在花岗岩地砖上散落一地,仿佛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白帆体育场的白篷总是把阳光反射得耀眼,不远处的哨声被风裹挟得喑哑。对体育场,每个学生似乎都有一种神秘的情感,我们在这里流下过多少汗水,就留下过多少回忆。

    看到“体育馆”这三个字,耳边便好像响起了篮球场上鞋底和地面的摩擦声、被扣响的排球猛砸向地面的砰砰声、羽毛球拍掠过风的呼呼声、伙伴们在球场上呐喊助威的欢呼声……而水晶球中的体育馆,这次好像收敛了那份热烈、张扬,静静矗立在润溪湖的一岸。在南大的水晶球里,即便是运动型热血铁汉,也会展现出一份安静、温柔。

    我一直感觉外经桥是连接两个世界的走廊,一头是商业街的欢腾、居住区的人烟,一头是香樟林的静谧、教学区的师生。站在外经桥上,一侧能看见主教倒影在水面上浮动,一侧能看见城区灯火在白帆后明灭。它就像一个长者,告诉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公权路北侧的小树林是最忠诚的报时者,春季百花争艳,夏季郁郁葱葱,秋季落金满地,冬季寂寥安宁。四季风物各异,在学子心中一一刻下最深的印章。这样一条长长的坡道,两侧都是葱郁的树木,夜晚来临时,蔼蔼的灯光亮起。骑着自行车从上而下,不需要花费多大力气,就能拥抱一路的清新空气。

    穿过来龙山上的香樟林,迎着龙腾湖畔的微风,图书馆大楼便赫然出现在眼前。作为学校的学术心脏,图书馆是个知识“加油站”。楼高仿佛可摘星辰,而这里,也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学术星海。他们拾阶而上,“登堂入室”,捧起一本书,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徜徉。

    一号门或许永远都是南大学子们心中难以割舍的文化符号。四年前,也许是在这里,父母给自己拍下新生照,笑容在九月的阳光中充满期望;四年后,也许是和同学在一起,他们在这里拍下自己的毕业照,双眼在六月的泪花中满含不舍。春去秋来,时光荏苒,南大也许只是他们一生中一个短暂的驿站,但这里却是他们永恒的精神家乡。

    希望每一个在南大奋斗的你,能够忘记所有烦闷与不快,像水晶球一般,拥有一颗透明的心。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里,依然充满希望,朝气蓬勃。

    (文字整理:程东玉、曹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