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民网】张伟: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12字体:[
  •   

    编者按:3月12日,人民网《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以《张伟: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为题,以视频形式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议案历程。

    点击图片查看原视频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伟,现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曾经成功救治全球第一例H8N10危重患者。作为呼吸内科专家的张伟代表从医三十余载,接诊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胸闷、气喘、咳嗽是老年患者常见的症状。人们普遍认为出院是一个照护期的结束,但在张伟代表看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出院才是长期照护的开始。

    张伟代表曾经有个老病号,70多岁了,患哮喘10多年,经常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找她复诊。老爷子唯一的孩子在国外工作,平时和老伴相依为命,两个人的感情很好,老太太多年来也一直非常精心地照顾老爷子。结果有一天,老太太在厨房做饭时,老爷子在卧室突然发病,老太太耳朵不好没听到动静,等发现老爷子发病再送到医院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相伴一生的眷侣从此阴阳两隔。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如何护理成为老人及其家属面临的一大难题。每次,当张伟代表告诉家属,病人出院后需要有人长期照护时,家属都感觉压力很大。张伟代表无数次听到日复一日的长期照护病人的家属说,父亲或者母亲因为病情加重完全失能,家人照顾力不从心,在工作和经济方面的压力瞬间加大;也无数次听到失能病人说,觉得自己给子女带来的照护负担太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觉得对不起孩子;还无数次听到病人家属说,他们找了好久都没有看到性价比合适的照护机构,对未来的生活充满迷茫。

    这些情况张伟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她替病人本身着急,不专业的照护、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抑的家庭环境都对老人的康复具有极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她也替病人家属着急,工作的压力、独生子女的焦虑和经济的负担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局面屡见不鲜,张伟代表觉得在我国探索长期护理保险迫在眉睫。

    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社会“第六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江西省上饶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对长期护理保险进行了积极探索。张伟代表至今都对遇到的第一个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红利的病人印象深刻,也正是他的故事激发了张伟代表对长期护理保险的热情。

    那个病人是江西上饶人,患有慢阻肺并肺动脉高压病症。由于南昌离上饶不远,病人专门过来找张伟代表看病。住院期间张伟代表了解到病人的老伴已经去世,只有一个儿子在外地打工,也是因为他住院才临时请假回来。但慢阻肺是典型的呼吸系统老年慢性病,后期随着病情发展,需要长期照护。当谈到这个问题时,张伟代表出乎意料地发现病人并没有一脸愁容,而是较为轻松地提到由于上饶市是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他从去年起每个月缴纳了不到100元的保费,回去后可以选择申请居家上门服务或者去养老机构,并能够享受到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补贴。他说:“价格实惠不说,有专业的人进行照护,我自己也舒服,我儿子也放心。”

    这是张伟代表接触到的第一个切实享受到长期护理保险红利的家庭,让她深切体会到长期护理保险对于我国大部分家庭来说的确具有重大意义,也坚定了她进一步推广长期护理保险的信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伟代表想进一步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在我国的普及,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为了提出更加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张伟代表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走访工作。她先后到青岛、重庆、成都、上海、上饶等试点城市,了解当地深化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措施,并围绕筹资机制、失能评定标准、支付标准、信息化建设等体制机制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探讨。另外,张伟代表还到当地养老机构与失能、半失能病人的家属沟通交流。

    结合调研的所看所得所想,张伟代表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在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建议》。在建议中,张伟代表提出应当通过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医保基金适当划转、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逐步建立独立的筹资体系;坚持责任分担,遵循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合理划分各方筹资责任;加紧研究制定各类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保险保障效果;推进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适应护理服务需求的专业化的护理人员队伍等。

    会后,建议按程序交由国家医保局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国家医保局通过多种方式与张伟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我国长期护理保险推行的政策考虑。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着眼于建立独立险种,扩大试点,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及吉林、山东2个重点联系省份的基础上,新增14个试点城市,试点期限2年。截至2021年8月,全国49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参保人数达到1.34亿人,累计享受待遇人数152万人。

    此外,张伟代表对国家医保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认真态度也印象深刻。一次电话沟通中,她本来只是随口说想了解国内养老和保险机构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先进探索,没想到国家医保局很快就整理了详细资料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她,还推荐了几家先进机构的联系人给张伟代表,方便她进行实地走访。张伟代表相信,秉承着这种认真、积极的态度,我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一定会在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下稳步推进。

    原文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3/0312/c1001-32642511.html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