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王雨】当时只道是寻常
  • 作者:郝建华 摄影:郝建华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3-17字体:[
  •      

    永远不会忘记2018年9月9日晚,传来王雨教授当日下午在办公室溘然长逝的消息。我第一感觉是,这是谣言吧?是那位永远充满活力的王雨老师吗?完全不敢相信!一定是网上重名误传。当消息被确实时,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几天晚上难以入睡,脑海里不断涌现这位曾在一个系共同工作生活的好同事、好朋友的身影。往事历历在目,挥之不去。作为共事八年多的战友,我泪眼朦胧,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思念。

    2011-6-17 欢送理大退休同事聚餐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王雨教授是在十多年前,当时我还在香港大学工作,应邀到香港理工大学作学术报告。第一次来理大校园,素昧平生的王雨却热情地在学校门口接我。做完报告后,他请我在校内餐厅共进晚餐,并给我介绍理工大学的情況。加入理大后,我便与王雨老师成为同事。记得刚到系里时,我还不熟悉环境,第一年带了几个本科学生做毕业设计课题,我向王雨老师请教有关介电测量仪器的实验室的事情,他马上热心地带我和几个毕业设计学生一起去实验室并介绍使用事宜。后来我们还共同带过大学生的实验课,王老师向我分享了一些实验教学的程序和学生成绩评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这些都给我这个新来的老师无比温暖的感觉。在一起共事的日子里,我们俩还一起负责联系内地几个高校,并实地指导我们系大学生的交流访问。这期间,我切身感受到王老师对工作严谨细心,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由于我和王雨老师在某些研究领域有共同研究兴趣和经历,我们在科研上开展了愉快的合作,我们两个研究组的成员还进行过人员交流。我们一起申请并完成了一项香港创新科技项目,2012年3月在国际著名的材料杂志 Advanced Materials (先进材料) 上共同发表了学术论文, 这也是我加入理大后在“先进材料”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为我后续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2-6-22 欢送理大退休同事聚餐    

    记得2012年6月,我们还一起应邀去山东大学开了个国际学术研讨会,晚餐后在校园散步。大家虽然都在一个系工作,但平时工作繁忙,难得这样同事在一起悠闲散步长谈。这次聊天中,我感受到王雨老师身上有种在事业上追求卓越、不甘平庸、积极开拓、奋发图强的精神。有一段时间,我办公室的隔壁就是王雨老师办公室,更是亲眼目睹他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王雨老师在研究上是一位勇于进取、著作颇丰的科学家。他的研究领域涉猎广泛,包括功能陶瓷材料器件、铁电、磁性、超材料、功能聚合物和薄膜等。王雨老师出身名校,是真正的“三清”学历(本科、硕士、博士都一直在清华大学学习)。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也师从几名国际材料科学顶尖级教授。即使有如此好的学术功底, 他还是几十年如一日,虚心好学,低调踏实,刻苦勤奋,拼搏奋斗。

    2017-10-14 在中俄铁电会议自助中餐

    2014至2015年间,王雨老师决定去南昌大学出任材料学院院长,我们同事8余载,确实多有不舍,只有心中一直默默祝福,祝福他在新的岗位上事业更加辉煌,一展宏图。王雨老师离开我们应用物理学系后,我们只在一次湖北大学中俄铁电会议上见过面。还记得2017年10月14日,那天会议中午自助餐,我开始在与人交谈,突然听见一个熟悉声音,举目四望,看到王雨在那边餐桌旁,便赶紧凑过去与他同桌。虽两年多未见,却倍感亲切,我还开玩笑道:“我在旁边还没和别人谈完呢,听见王院长声音就赶快过来汇报听指示了”。大家互相调侃,相谈甚欢,并与一起开会的同事合影留念。没想到这次短暂的邂逅却成了永别!

    这之后,记得2018年5月,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载了篇“联合内地科创经费直达港澳”的新闻,并加了“欢迎内地朋友们申请课题时拉兄弟们一把”的话。当天看到王雨教授在我朋友圈对此的评语“首先恳请AP(注:我们应用物理学系Applied Physics的简称)诸公拉我们一把”。我当时还回复他“我们拉王院荣归回AP喝茶”。谁知道几个月来没有盼到他再回香港和同事们一起喝茶叙旧,而是这样匆匆地永远地走了。

    虽然王雨教授离我们而去,但我脑海里将永远铭记那位穿件浅色衬衣和黑色长裤,拎着计算机包,不知疲倦,勠力教学科研工作的好同事好朋友。“贤豪虽殁精灵在”,王雨教授的音容和精神,将永铭我心。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郝建华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