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民网】张伟代表:建议将慢阻肺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12字体:[
  •   

    编者按:3月7日,人民网2023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栏目以《张伟代表:建议将慢阻肺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建议将慢阻肺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呼吸疾病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近日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3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在“打通慢阻肺病进入国家公卫最后‘一公里’ 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专场座谈上,张伟建议,将慢阻肺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呼吸疾病体系建设,对于提升慢阻肺病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伟介绍,慢阻肺病是严重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给社会和患者带来了沉重负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首诊机构,在慢阻肺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随访管理、康复治疗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但就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很多基层村医室或者乡镇卫生院都缺乏肺功能诊疗相关仪器。此外,包括相应的诊疗场地、资金、当地百姓的疾病认知和健康理念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短板,不利于慢阻肺病的早诊早治。”他说。

    针对目前基层在慢阻肺病等呼吸疾病防治方面的短板问题,张伟建议,一是要加强人才培训,让基层医务工作者学习、掌握并应用相关指南,科学防控慢阻肺病,形成“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理念;二是要加强对乡村居民的健康科普工作,提高健康素养;三是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乡村基层设备、药品、人才等短缺的情况;四是通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国家药品集采等,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让有需求的患者能够用得起、用得上。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3/0307/c1004-32639129.html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