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刘平:“平”常之心:温心·恒心·红心
  • 作者:钟骏、孙畋、黄美琪、肖雅琴、彭新宇、刘源、许基铭、王梦瑶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19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联合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打造“闻樟园”品牌,开展先进典型的采访工作,对学校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进行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立德树人标兵”刘平先进事迹。

    深夜的街道上,一辆汽车驰向医院,车上是大学生小程。凌晨时分,他突然感到心悸无力,便尝试着拨打了辅导员刘平的电话,0:53,刘平开车把小程送达医院,迅速挂号、检查;1:15,抽血、心电图及DR检查完成;2:10,检查结果出来,均无大碍;2:44,刘平送小程回到寝室。

    三个小时里,南昌大学辅导员刘平老师时刻关注着学生的身体状况,不敢有半分疏忽。想起那次经历,小程总是感慨“凌晨的马路肃冷,但老师给了我温暖。”

    汇心聚力,温情护航

    学生身体不适需送医救治这类事件,在担任辅导员的这些年,刘平遇到过不少,有的是在军训时突然晕倒,有的是突发心律不齐,有的是急性肠胃炎……只要有情况,她都会迅速赶来帮助学生。“2014年有个女生在军训时忽然晕倒,要打120,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完全没有接触过110、120、119这些电话,就像电视里的情节突然出现在眼前,让人不知所措,我只能尽量使自己看起来从容。”

    人生中第一次拨打急救电话的经历,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能再是依靠师长的孩子,转而需要为学生遮风挡雨了。如今,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从容冷静地处理已成为她的基本技能,就像学生们对她的爱称“平姐”,身为辅导员,她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们越过成长道路上的障碍。

    相比身体健康,学生的心理健康更需要她。刘平心里清楚,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是辅导员的一大挑战,2016年,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掌握了不少心理学知识。

    为了更好地融入学生,开学前,刘平就会进入学院招生迎新群积极答疑解惑、沟通交流,很快,许多学生都认识了这么一位热情、耐心的辅导员,未曾见面,陌生感已然消散。开学后,她更不会闲着,开新生见面会、走访宿舍、选班委……她要通过这些活动,接触更多学生,让更多学生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喜欢自己。

    解决心理问题是没有捷径的,她需要不断排查、消除潜在的心理问题,随时应对突发状况。身为246个学生的辅导员,从奖助贷信息到保研考研动态,从学业问题到情感纠纷,和学生大大小小的谈话几乎穿插于她工作的每一天。

    在多年的实践中,对于如何与学生沟通,她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用两个字来概括便是“共情”。曾有学生因完不成网络答题活动而情绪激动,甚至产生了退学的想法,刘平找到他询问事情原委,该同学表示,题量很大、题型很多,他做了十几次也没有成功,最后心态崩溃了。刘平非常理解他多次作答失败的失望心情,对他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鼓励、引导他完成了答题。一次小小的心理危机就此平息。刘平深知,学生发生异常情况,往往都是遇到了困难,“我要做的,就是和他们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

    刘平老师开班会

    恒心务实,笃行不怠

    在学生眼中,刘平不但是郁闷时陪着谈心的平姐,还是学习不顺时提供指引的平姐。

    作为辅导员,她常会联系班级导师、专业教师给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科研指导,除此之外,奖助贷、学生专业实习、保研考研等千头万绪的学生工作都需要她来梳理。“在保研、考研期间,平姐会实时关注各方动态,每天都会把最新消息发在群里,很多消息上面显示的时间是凌晨一两点。”2015级的王鑫鹭回忆到,“大三校学生会招聘,平姐鼓励我去竞选,竞选稿、面试服装和妆容都是在平姐的帮助下准备好的。”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无微不至地帮助、照顾着所有学生,学生们可以放心地向前奔跑,因为他们的身后有平姐。

    学工办的老师们都明白,自己是没有下班时间的,身兼玛丽女王学院学工办主任的刘平,更是有着巨大的工作量。在同事陈绪军的印象中,刘平多次于非值班日在办公室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夜晚路过老师办公室的学生们,总能看到办公桌前专注工作的平姐。

    2021年,南昌大学承办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了此次盛会的顺利举办,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精心准备。刘平也是大赛工作者之一,每日在学院办公室、办公楼办公室以及大赛指挥部三处连轴转。大赛、学工办、辅导员的各种事务,处理文件、参加会议、执行项目中……办公网、QQ、微信上99+的红点在一天中“N起N落”,座机、手机铃声此起彼伏,日月星空下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红心向党,传递薪火

    刘平对学生们的照顾远不止于学习与生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弘扬党的精神、正确引导学生思想是一项更重要的职责。她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学生的思想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王鑫鹭说:“平姐是我的入党引路人,我在大一下学期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老师的细心引领下,我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刘平老师参加学生活动

    刘平所在的玛丽女王学院是南昌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办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部分课程由英国老师教授,这也让学院的党建工作有别于其他学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学生的真伪识别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刘平经常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带动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结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刘平参与打造了“在玛学马”的党建品牌,通过专题学习、专项走访、主题教育等系列党建创新活动,玛院学生党支部形成了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获得了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和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荣誉称号。

    刘平老师荣获南昌大学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荣誉称号

    7年青春,献给了玛院,献给了学生。刘平带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成才,见证学院的发展壮大,同时也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她先后获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4项,江西省高校十大“最美辅导员”等省市级奖项8项,以及南昌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等校级奖项30余项,成为了一名大家认可的优秀辅导员。

    “平凡不平庸,平淡不平常。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工作,不断提升自我,不辱使命。”这是刘平一直坚守的初心。

    编   辑:刘  琳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