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学标兵】万弋芳:情真意切,用爱温润莘莘学子
  • 作者:陈臆安、张顺凯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14字体:[
  •   

    走进经济管理学院万弋芳老师的课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生桌子上一张张用白纸立起来的齐齐整整的名牌。

    “同学们,如果你是案件中的当事人,你觉得保险公司的做法合不合理呢?”

    万弋芳缓缓走下讲台,站在学生中间向他们抛出一个个问题。她会对照名牌,鼓励学生们讲出他们对案例的独到见解,并一一点评。她说:“案例互动让保险学课程变得有趣,让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这是非常新颖的体验”,金融193班的金剑红说,“我感觉我被老师关注到了,我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对我们的关心,她是想认识、想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同样的,我们也更乐于去表现自己,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互动。”

    万弋芳觉得,她不能辜负学生美好的大学年华。老师和学生的交集从来就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课堂上短短的时光里。她肩头担负着沉甸甸的教学使命,她会努力去记住每一个学生,用一颗真心对待他们。

    我一直是一个学生

    谁曾想,任教之初,看着讲台下一个个和自己年纪差不多、求知若渴的学生们,她也曾惴惴忐忑、不知所措。万事开头难,教学经验的积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时,如何了解学生们对教学的接受度,是万弋芳面临的一大难题。她慢慢摸索,通过发放匿名纸条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在良性互动中优化课程设计。

    万弋芳上课,从不“打无准备之战”。她尤其注重课程体系性,深知学生最需要掌握的核心知识是什么,牢牢抓住最核心的本质进行扩展延伸。针对学生提出的有争议的问题,她多方收集资料,与同行交流探讨,不停地转换视角,力求让学生心服口服。每次上课前,万弋芳都会根据所要讲解的保险学内容,提前找出详实的社会案例,以此为引,深入浅出地讲授保险学知识。

    面对时代给教学环境带去新的变化,万弋芳主动求变,她不满足于名校老师现成的视频课程,而是选择额外花功夫去录制真正契合自己内容的视频。

    “视频是一个新的展示形式,它与传统的上课形式所要呈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为了录制视频半夜才到家,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看到学生真真切切地通过我录制的视频学到了知识,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通过录制,她对课程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她说,“知识的更新是很快的,在时代的洪流下,我也做了一个学生,我不能被时代拉开差距。” 万弋芳就像一块海绵,时时吸收着、更新着知识储备。她说,“视频不是有一个版本就万事大吉了,每一期视频,都需要我们不断更新调整,融入新的教学想法。”如今,她主讲的课程《保险学原理》被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南昌大学一流课程。

    关爱学生是我的内在需求

    万弋芳给自己的定位是“大家长”,“学生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你只有深入到学生中去,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

    万弋芳曾多次荣获南昌大学“优秀班导”荣誉称号,她会详细了解班级学生生活情况,缓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忧,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毕业很多年之后的学生回忆起她来,依旧记忆犹新,“老师,我永远忘不了你给我们做的那碗红烧肉”。

    “这种温暖是相互的”,万弋芳说起学生让她感动的事情,忍不住用“受宠若惊”一词来形容,点点滴滴的举动,总是涌动着师生间流动的脉脉温情。“有时候嗓子不舒服,学生会悄悄给讲台上的我递润喉糖,‘老师,来,这个润喉糖给你吃,要好好保重身体噢’。我真的很开心,我感觉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珍惜。”

    在培养学生方面,万弋芳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认为学生需要全面发展,学习不能拘泥于课本知识。她乐于为学生竞赛提供指导,“竞赛是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一种锻炼,我很高兴我能够运用我的知识去帮助学生成长”,她在采访中谈到,“我觉得,指导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的沟通,通过沟通及时跟进学生的任务进度,与学生充分探讨,以便更好地解决学生的疑问和困惑”。

    万弋芳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并被授予“园丁奖”;2020年指导学生参赛,被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万弋芳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一心一意手执教鞭,用青春去温润一届又一届学生。当被问到是如何做到26年如一日,不改初心时,她答道:“我认为是一个‘爱’字,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课堂。学生带着希望坐在教室,我带着知识等待着教授,每一次进入教室的时候带着如初见般期盼的心情。”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