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社团巡礼】胡肥钟瘦笔墨饱,笃行致远古韵传
  • 作者:学生记者 雷若琪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01字体:[
  •   

    821e4e557bb241f3a11119b60e5610bf.png

    以“弘扬书法艺术,培养书法兴趣,展示书法水平”为宗旨,路漫书法社成立二十余载以来,聚集与培养了大批书法爱好者与书法精英,书法艺术的魅力与优秀的社团运营相辅相成。历久弥新更醉人,经久不衰展风华。路漫书法社多次获得“最具创意社团”、“优秀学生社团标兵”等奖项,举办“笔端诗意,共抗疫情”线上书法作品展、“腾飞杯”书法大赛,联合江西众高校交流会及江西美术博物馆等单位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联展活动。

    于校园,路漫书法社丰富校园色彩,促进文化建设。于个人,路漫书法社提升学生审美水平,携手创佳作。于社会,路漫书法社在众多节日、特殊时期、特别场合弘扬红色文化,秉持爱国主义精神。于文化,路漫书法社始终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书法为载体,再现文采炳焕、笔墨横姿。

    妙盼嘉景,挥墨馈喜

    a6fd8affc0f1495cb998461efd45d08e.png

    红幅铺展,毛毫浸墨,秀口一吐,妙句成双。然后拂袖挥笔,笔锋婉转,行云流水间,一书而就一副对联,饱含古典诗词的厚重又不失书法的飘逸隽秀……在南昌大学第十五届“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中,路漫书法社作为活动的“创作主心骨”,在活动举办的20天前,各部门就开始了紧张且有条不紊的准备工作。从宣传号召学生和教师参与定制春联等新春文创,前期社交平台积攒人气到中期部员集中创作再到后期各类媒体宣传,每一个流程步骤的细节配合都凝聚着书法社的快活意气和赤子初心。

    除了身兼邀写春联的重任,路漫书法社还需与楹联诗词协会、风华国韵协会、抱欢相声社及节南山诗社等社团齐心协力,在笔墨纸砚、琴棋诗画及古技相声中浓蕴新春嘉华,共展国粹风流。

    同学们在会场尽情游玩后,最终总是怀揣着明净的贺春情和敬崇的期盼心,向书法社的“墨客”们讨要一幅笔酣墨饱、跌宕遒丽的红联。在活动日下午,社团成员们顶着疲惫和压力,为了满足络绎不绝前来的同学们的愿望,几乎没有停止书写。“对联并不是一个商品,而是寄托着美好希望与期盼的礼品。作为书写者,需要秉持着虔诚心智书写它,倘若能将字墨书写得更好一些,那其中的希望与期盼便更加灿艳。”书法社学术部成员覃癸皓回忆道。犹记有位女同学一直在旁认真观看,临走之时赠送每位成员黑森林蛋糕。“我感到很温暖,因为我们完成了一次温暖纯洁的交换。”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efb59b1da9664be69829141cd67dccf7.png

    办公室内,路漫书法社团支书岳旗与大家开着玩笑:“这届大一新生成员太厉害啦,快要把我比下去了。特别是几个水平较好的同学,在课业繁重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每日打卡坚持练习。”覃癸皓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不影响一天的专业课学习和其他课外拓展,他每天6点准时起床习练书法,一端坐就是一个半小时,有时是《多宝塔碑》亦或《张猛龙碑》,有时虞褚欧颜抑或蚕头雁尾。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依旧雷打不动地裹上大衣,在昏黄的台灯下拣拾墨迹的奥秘,四时更迭,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从未动摇。

    “在‘翰墨飘香’书法交流会上,我时常能从部委们的讲解中挖掘到关键的枝节,书法技法浩如烟海,不知不觉中我拓宽了视野,对书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其次,在活动或比赛期间,由于对书写速度和质量的高要求,我便逼迫自己不断接触那些未曾临摹过的字,剔除不确定的浮华元素,深刻认识自身真实水平并突破瓶颈。”覃癸皓分享在书法社的满满收获。

    于大多数书法爱好者和追寻者而言,书法是一门艺术,可以带来审美上的愉悦,看上去似乎没有实质性作用,但却是人类创造力的体现和意义,写书法正是实现生命意义的方式之一。“这是审美的思维,而非功利的思维。有目标但不应功利。”这是成员们在习练书法的过程中的生活感悟。“我抱着纯粹的书写技术前来,希望在书法社的未来几年,有诚有意地形成一个成体系的书法观。古人已经给我们树立了一座座无法逾越的高峰,我愿做的仅是‘离古人近一点,再近一点’。”

    谦逊笃志,是为远致

    65545dae56bf49428996882abf6687cb.png

    “叫我现在停止,我的答案是:坚决不!”路漫书法社的一名学员陈杰,在学术部部长刘钧彦的指导下,已习练《九成宫醴泉铭》长达两个月,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和进展。

    从不知个中缘由方法,瞎临摹一番,到能够精准掌握原帖的结构与笔画,这是每天花费两个小时刻苦钻研的累累硕果。他需将一个字重复写几十遍,最多时写过100多遍,再请部长刘钧彦进行线上指导,反反复复,一波三折,直到几乎完美再现欧体的端庄秀丽。“刘钧彦学姐不仅娴熟掌握各类书体,而且始终耐心温暖待人”

    除了书法技艺上的巨大突破,陈杰还结交了一伙志同道合的密友,找到了自己多年寻觅的归宿。“在书法社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所有成员都是如此谦逊笃志。刘钧彦本领高超,仍保持一颗赤子心,不断迈向更大的进步空间,其他成员对书法多有痴情,甚至在洗澡时也不禁琢磨行草线条走势。”

    童年时期对书法的爱缘萌起,少年时期对碑帖的胡乱临摩,青年陈杰在新生开学伊始,怀着在大学一心一意学好书法的夙愿,兴致勃勃地加入了路漫书法社这个温暖进步的大家庭。与书法的缘起缘生,一念为缘,再念牵肠,难以舍弃,终为挚爱。

    “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再沐朝阳”,书法艺术经过千年积淀,在当今时代更显底蕴深厚。看似点横撇捺,实则精深广大,它包容万象,像大海无涯,似宇宙无际,看似笔情墨趣,实则驰骋撕杀……在笔墨纸砚的审美世界里,愿在正丹纸上泼墨挥毫,行云流水,落笔云烟,书就一副佳作,饱含种种情怀。

    编    辑:黄心宇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