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社团巡礼】“消”校园危机,“防”恶火隐患
  • 作者:学生记者 陈珏、陈梓翊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01字体:[
  •   

    2009年5月9日,南昌大学“119”学生义务消防连(以下简称消防连)成立。消防连下设办公室、宣传部、训练部、信息部、督导部五大部门,是南昌市消防支队与南昌大学共建的学生义务消防组织,也是江西省首个学生消防组织。

    时至今日,消防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既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定,也同每个单位以及每个家庭和个人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做好消防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具有重大的意义。

    火光熠熠,熊熊大火毁灭的是一个个家庭。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提高大家的消防意识成为了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这也是消防连成立的初衷。

    默默守护,坚守日日夜夜

    消防连坚持“为学生服务”的原则,秉承“认真负责、用心细致、无私奉献”的态度,奉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制定“内强素质,外强形象,争创一流”的队训,不断磨炼,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默默守护着校园。

    “稍息!”,“立正!”,深蓝夜幕之下,一道坚毅有力的口令划破天际,消防连的队员们踏着凌烈寒风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夜训。“提拔握压扫”是队员们早已掌握的灭火器使用理论,但当队员们亲身体会后,才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并非虚言。提灭火器、拔下插销、保护自身、冲向火堆、握住喷管、摆好姿势、压把扫射,动作的流畅完成离不开反反复复的训练。

    这样的训练只是他们无数夜训的缩影,他们坚定的身影总是在每个周六的夜晚如约而至。陪伴他们的是皎洁的月、闪烁的星。巡山,巡湖以及夜训,虽缄默无言却声震校园,虽默默无闻却举足轻重。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所有的坚持都不是一时兴起。

    也许,你并不常常看到他们,但山间、湖边和每个星星铺路的夜晚都有他们的身影。

    敢于任重,勇做校园卫士

    选择了消防连,就是选择了责任和荣誉,但同时也要接受它的单调和枯燥。反复训练的基础动作、持续增多的消防知识,训练难度不大,难能可贵的是不断坚持。过早摘下的果实总是酸涩无比,而消防连的成员们肩担重任,一步一脚印,终能采撷香甜的成果。

    严肃认真的半军事化管理明确了成员们的责任,较大的规模造就了多样化的人员管理,各个部门履行负责活动的职责,班级则负责日常工作。纪律严明、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已融入训练的方方面面。虽然训练往往安排在空闲时间,可他们乐此不彼,不曾感到辛苦,因为身肩重任,便也无怨。

    信息部部长刘玉环回忆:“那是我第一次站在滚烫的火盆前,用手中的灭火器和同伴合作把烈焰熄灭。虽然浓烟滚滚,飘飘荡荡的黑色烟雾很呛人,火焰的温度也直击我的脸。但正是这次经历,让我对消防连有了实实在在的深入的认识,我为我能加入消防连而骄傲。”熊熊的烈焰和四起的黑烟让刘玉环清晰认识到责任所在:连队所经之处,必除消防隐患。

    从新生入队仪式上佩戴象征责任的肩章,自此责任在肩,丝毫不可懈怠,到11月的新生消防演习会,亲身传播消防知识,收获满满成就感,每参加一次活动,成员们的责任感就强了一分。在参观南昌市消防特警大队的活动中,有两位成员体验了攀爬楼梯。“这项对消防队员们犹如家常便饭的项目,对于我来说却困难重重。踩不住绳子、使不上劲,让短短四五米的距离变得异常艰难,看似简单的动作,真正体验了才知道其中的艰辛。”一位成员感概道。

    身为南昌大学119学生义务消防连的一员,有责任也应该有能力守护校园安全。成员们披荆斩棘,艰苦淬炼,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筑起一道守卫学校消防安全的铜墙铁壁。

    因爱相逢,相伴寸寸光阴

    “我们希望同学们都是因为真心喜欢而选择加入消防连,而不仅仅是一时兴起,或者单纯因为一个名字。”这是副连陶瑞雪真诚的期盼。

    谈起加入消防连的初衷,陶瑞雪说:“我是为了弥补未能进入军事类院校的遗憾。”由于视力不达标未能进入军事类院校,所以当了解到消防连的半军事化管理以及可以学习许多实用的消防技能时,他便毅然来到了消防连。“白驹过隙,我对消防连产生了感情,我想让消防连变得更好,便留下来继续为连队做贡献。”正因为自己的满腔热爱,才生发出对新成员的由衷期盼。

    “是兴趣把我带到了消防连。我喜欢消防员面对火情的无畏,喜欢他们的有求必应,有警必出。来到消防连之后,我收获满满,也成长了很多。很幸运能加入这个团队,我受益匪浅。”督导部的成员曹逸航感触颇多。即使没有别人给你理由,热爱依然值得坚持。成员们因相同的热爱相聚,在消防连成为彼此特别的家人。

    “刚进连队时,心里难免有点落差,不过因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还有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帮助,我很快融入了消防连这个大家庭。”宣传部长黄存乾眼里闪烁着光!“我仍然很清楚地记得,我生日那天,自习时部委的一个电话把我叫回了活动室,推开门,原本乌黑的房间突然灯光亮起,随之而来的是鲜花和生日歌。对于宣传部成员们给我准备的惊喜,我真的非常感动。”

    对于训练部成员艾晓梦而言,消防连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我是被消防连帅气的制服、可以自习的办公室和津贴吸引来的,虽然这里意料之外的训练和较为乏味单一的日常工作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心理落差,但是有幸遇见了副部唐敬慧,是她开导了我,让我很快融入并适应了连队的生活。训练工作之余,有趣的小游戏、为我们生日准备的惊喜还有训练时的小零食,都让我愈加喜欢这个满是温柔的大家庭!”

    现实的土壤可能无法培育想象的花朵,但能滋养努力的树木,最初对社团的期待可能是暂时的,但成员们坚守心灵的堡垒,不负期望,认真对待每一次日常训练,真正将热爱浇灌在消防连这块土地上。

    也许,训练严酷、工作辛苦,都未能阻拦他们坚持的脚步。消防连不畏艰辛,勇担重任,一路向前,无问西东。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