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防疫进行时】贾云辉:严守校园防疫“第一道关卡”
  • 作者:张炜煜、代梦颖 摄影:张炜煜、代梦颖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26字体:[
  •   

    2d98b7a82b7545798ca6f404f715aa76.jpg

    深夜,整个前湖校区静悄悄,此时,只有校门外不时来往汽车的鸣笛声伴着值班的贾云辉,车灯闪烁,映出他被口罩勒出印子的疲惫脸庞。作为南昌大学保卫处交通科科长的他,在3月17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和他的队员们一直驻守前湖校区各校门,为全校师生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无论什么时候,24小时严防死守!”

    3月16日,当得知确诊病例所在的新建区离前湖校区不足三公里的消息时,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警铃响起。交通科许多队员都是新建区人,由于整个新建区被封闭管制,他们无法入校,前湖校区各门岗执勤队员人数直接缩减了五分之二。

    “无论什么时候,24小时严防死守!”贾云辉说道。

    人员紧缺、疫情愈发严峻,仅剩的在岗队员被分为两班,一班需轮值十余个小时,两班几乎无休息交替换班。贾云辉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七点上岗执勤,临近午夜才能回到值班室稍微打个盹。工作期间贾云辉的电话也成了“热线”,最忙的时候,电话铃声一声接着一声响,手机一天充上三四次电都不够。

    3月17日17时,南昌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夜晚也不再是贾云辉和同事们能够安心歇息的时间,校医院运输物资的车辆随时会来,他们需要随时准备着查验及通行工作。“我带领的是一支随时准备作战的队伍”,疫情之下,他们都是这场比赛中的加速赛跑者。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校园封闭管理,但医疗物资、必备生活物资等必须保证正常通行,在新建区交通管制的情况下,贾云辉和他的同事们驻守的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嘉言路(北门)是学校唯一能够运输物资的通道。面对诸多困难和压力,贾云辉提前制定紧急应对方案,做好分批次、错峰的物资运输工作。“作为学校保卫部门,我们不仅要实时监控和记录日常保障的物资,还要24小时对接医疗物资运输工作。”

    每晚7时,到了车辆进出的晚“高峰”时期,“您好,请车上所有人员出示赣通码和行程卡,并在门口做好登记。”贾云辉一边登记车辆信息,一边指挥车辆隔开一米间距有序等候查验,检查无误之后,才能放行。为了有效减轻货车运输负担,降低货物积压风险,也便于学校保卫处实现更有针对性的管理,交通科安排专人在校门口做登记工作,并为物资运输的货车设立了临时通道。“我们采取早、中、晚不同的时间段让货车分流进入,而对于快递,作为安保人员也全程监控快递的消毒、运输,在快递车辆进入校园之前,对快递人员的双码进行逐一检查。”贾云辉介绍道。

    工作中坚持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原则,贾云辉和保卫处交通科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学校出入口,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我这穿的都还是单裤哩!”

    南昌的天气说变就变,几场骤雨之后,仿佛又“一夜入冬”。前些天值班还汗流浃背的他,现在直接裹上了半个月前搁在值班室忘拿回家的大棉袄,他开玩笑说道,“这件棉袄还是好久之前单位发的,只能用它御御寒了,我这穿的都还是单裤哩!”贾云辉的同事告诉我们,他的腿本来就有风湿,天气一冷关节处又开始隐隐作痛,走起路来时常一跛一拐。交通科的许多队员们也和他一样,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大家没有时间回家收拾换洗衣物、准备生活用品。为解决大伙的生活基本保障,学校保卫处还安排了宿舍统一住宿,购置了被子、洗漱用品等必需品,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身边的同事们不时问贾云辉,他总是握紧拳头给大伙打气,“我们现在打的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要南昌还有新增病例,我们就守着这个关口,什么时候清零,我们就什么时候回家。” 而作为一名父亲,贾云辉对自己的孩子感到十分亏欠,儿子目前正在读高二,现在是考篮球运动员证的冲刺阶段,而他却没法在这关键时刻陪伴在儿子身边,但他却表示:只有大家好,才有小家兴。

    疫情即命令,校园即家园。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南昌大学的“保卫人”一直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一直挺立在守护校园平安的一线,将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为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