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刘芬:与死神赛跑,勇担重症患者的“守护神”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2-14字体:[
  •   

    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既平易近人又干练爽快,这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芬给人最深的印象。

    “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往往生命体征都十分微弱,凶险的病情更是瞬息万变,我必须与‘死神’赛跑。”自毕业以后,刘芬就一直坚守在重症医学一线,二十余年的深耕,练就了她一身快、准、稳的抢救本领,一次又一次的把危重症患者“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

    也正是凭借着这一套过硬的本领,不论是在2017年H7N9禽流感的重症患者隔离救治中,还是三年来新冠抗疫的过程中,她始终勇做团队中扛战旗的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成为了重症病人心目中的“守护神”。

    保救治,出实招

    在国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南大一附院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上转变,重症医学科也迎来了他们的“大考”,是救治危重症患者最重要、最前线的科室之一,作为科室副主任的刘芬,也承担着救治、协调等多重重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我们医院一以贯之的作风。”刘芬对全院的医疗资源十分熟悉,合并有基础病的老年危重症患者的收治难题成为了她思考的问题。

    图片

    在医院召开的疫情工作部署会议上,刘芬积极践行医院领导的决策安排,统筹协调各科室资源,紧急加开和改造病房。经过短时间的扩建,她协助配合在麻醉复苏室、感染病房、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等科室加设重症监护病床;进行科学排班,合理调配医务人员,紧急调配6名老资历的医师在加设的ICU病房进行指导帮助。一系列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不仅极大地缓解了重症病房的压力,而且满足了危重症病人的用床需求,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有温度,暖人心

    “刘主任,9号床的病人是上ECMO二代,还是三代呀!”“有二代就上二代吧,二代的耗材较少,价格也能低一些,能给患者省点就省点。”这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和刘芬的对话。因为重症监护病房每天的花费很高,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竭力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也是她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要秉持医者仁心,怀有人间大爱,对待患者要投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同时还要加强和患者家属的沟通,帮助病人和家属战胜内心的恐惧与不安,切实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刘芬说道。

    图片

    “刘主任笑的很暖,不论是和患者沟通还是和我们讨论病例,永远都是那么的亲切。”“刘主任对我们像亲人一样,新冠病毒发烧那会儿,宁愿自己多排班,也要让我们休息好。”“日常查房、开医嘱、救治病人、协调沟通全院重症救治情况,这些事情经常让刘主任忙碌到深夜,但她从来不说一个‘累’字。”……

    在同事们的眼里,刘芬不仅每天朝气蓬勃、充满斗志,还和蔼可亲、乐于助人,每次在最艰难的时候,都会挺身而出,奉献自己,温暖他人。

    勤教学,勇探索

    “我们要注意避开患者的气管壁,给管体多抹点润滑液,别损伤了患者的气管。”刘芬一边给患者做纤维支气管镜,一边叮嘱一旁的规培医生和护士们要注意规范操作,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刘芬表示,重症医学科会定期开展重症医学理论和技术的教学培训工作,同时还把每天的查房、会诊、医技操作等当作很好的临床教学场景,通过理论学习、模拟操作、临床带教等方式,切实提高了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临床救治能力。

    图片

    作为一名主任医师,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刘芬还不忘结合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科研思考,探索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救治方法,在治重症、保平安的道路上下功夫、动脑筋。

    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有许许多多个“刘芬”,他们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专业的素养,与死神赛跑,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危重患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