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学标兵】张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 作者:​曾雪、肖露、陈小慧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14字体:[
  •   

    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5年,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张纯把教书育人视为至高无上的事业,为学校工科专业相关学科的本科基础力学教学培养了众多人才。

    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他认为“亲其师则重其道”,与学生建立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人才的培养大有裨益。在教学方法上,他主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将抽象的概念融入生活的例子,带领学生积极投身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生前进路上的引路人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张纯坚持教学相长,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保持思维的活跃与敏捷:“在抗击疫情期间,只能给学生布置远程课业,于是,让他们做几个规定的广播体操动作,并用手机软件测试收集加速度数据,再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识别是谁做的。有学生完成得特别出色,采用了和大家都不一样的思路。他没有直接处理加速度时间序列,而是把每个人的加速度曲线画出来,以图为对象进行训练学习,又快又准确,让我收获了意外之喜。”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循循诱导。”学生在力学实验课中有时会因为操作错误而导致实验失败。张纯认为,犯错是正常的,但我们仍然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并能用学过的理论解释非正常的实验结果。成功的实验固然让人欣喜,但失败的实验,只要利用得当,也能发挥出超常的价值。“因此,面对失败,无须紧张,走过的每一个弯路往往都伴随着惊人的附加价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纯对学生各方面的引导体现在寻常的小事之中,一点一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用心打造特色课程

    2020年,由张纯主讲的课程《工程力学实验》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张纯介绍道:“这个课程是我们整个教学团队一起努力的成果。”力学实验课是依托国家级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开设的,硬件条件很好。但很多学生在实验前对设备不够熟悉、对实验流程不够了解,没能完全达到实验教学的目的,因此,张纯考虑在前期虚拟仿真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在线实验课程。后来,由于疫情影响,实验课无法线下进行,张纯和团队老师便打算一起重新打造这门课程,让在家的学生也能够在网络上做实验,为实验知识的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了把课程做好,更好地服务教学,特别是为了尽快满足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需求,张纯和团队老师在课程制作阶段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但他们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录制了理论讲解视频,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这么做,还演示了实验操作,让学生知道怎么做,进而用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完成力学实验流程的演练,最后,再处理虚拟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学生反响非常好。为适应国际化需要,我们还制作了双语字幕,巩固课程特色。”

    让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在教学的过程中,张纯一直在探索科研与教学的交融点,他坚持科研和教学能够相互促进,将科研反馈到教学工作上,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

    2020年,张纯主持了“车桥耦合震动分析及反问题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该项目被评为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张纯以中医的“望闻问切”形象地比喻该项目:“这个项目类似于给桥梁看病,完好桥梁和损伤桥梁的振动是不一样的,我们想通过一系列外部手段去测量桥梁响应,并分析、诊断桥梁状态的好坏。”为了让本科生更好了解项目原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张纯会把科研项目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让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通过实验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人师表,行为师范。未来,在漫漫教学路上,张纯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为学子们答疑解惑,赋能前行。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